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山川更绿 家园更美(“十四五”,我们这样开局起步)
增加森林面积 保护草原生态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推进造林绿化。截至4月23日,全国完成造林2882万亩,为完成5400万亩的年度造林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风光无限好,造林正当时。

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山川大地绿起来。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造林绿化热潮涌动。

“石质荒山土薄水少,我们通过挖鱼鳞坑,大大提高了造林成活率。”河北省磁县林业大队六分队队长张宝天带着工人忙着挖坑植绿,幼树生机盎然。今年磁县启动山区绿化、廊道绿化、水系绿化等七大造林工程,计划新增造林绿化不低于15.4万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4.1%。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各地植树造林如火如荼。造林绿化、抚育管理、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广大干部群众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创新组织管理方式和尽责形式,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不断凝聚起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

重点解决好“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4个关键问题,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一场甘霖过后,内蒙古乌拉特后旗草原站工作人员赶往乌拉特草原生态修复点,栽种柠条、沙冬青等优良草种。“雨后种草成活率高。”草原站副站长王飞说。站在巴音温都尔沙漠边缘,放眼望去,人工种下的50万亩草原生机勃发。“十四五”时期,内蒙古将聚焦重点区域合力攻坚,力争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45%。

我国40%的国土面积是草原,草原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

天气逐步转暖,各地陆续开始大规模种草。“我们将把保护草原生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保护修复,提升草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介绍,今年全国将改良种草4600万亩。

“高质量”成为造林绿化工作关键词。“树穴一定要挖够50厘米深,浇水及时跟进。”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清凉镇乐山村造林现场,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黄乃嵩严把造林质量关。“提高造林质量,还要用好树种。”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介绍,福州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生态型树种与景观型树种,每片山场尽量形成多树种混交林,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景观效果。

目前,林草部门正在推动出台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制定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将科学划定造林绿化用地,以水定绿、量水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开展绿化,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之路。

增加面积、提高质量,不断提升林草生态服务功能和碳汇增量。

间伐、修枝、补种……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马蹄坑营林区人工林抚育作业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我们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伐掉长势较差的林木,科学补种,形成针阔混交林,提升碳汇能力。”林场副场长李永东说,林场首批森林碳汇项目预计产生净碳汇量470多万吨,“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增加森林蓄积量,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大力量。

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十四五’时期,将充分利用坡地、荒地、废弃矿山等国土空间开展绿化,进一步增加林草面积。全面加强森林经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高森林质量,加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提高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的同时,探索推进林草碳汇交易。”刘东生说。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各地正积极行动,为大地添新绿,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