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沈晓明主持召开湘商回归企业家代表座谈会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长沙调研湘商回归工作,并主持召开湘商回归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与会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希望广大湘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将企业发展和家乡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续写湘商回归、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上午,沈晓明走访了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利亚德(湖南)光电有限公司、万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返乡湘商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发展、配套供给保障等情况,勉励企业抢抓机遇,坚持创新,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加强研发中心建设,吸引更多人才建设家乡。

  下午座谈会上,8位湘商回归企业家代表介绍了企业在湘发展情况,并从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支持企业引进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沈晓明深有感触地说,湘商是商界的精英、家乡的骄傲、湖南的名片,广大湘商回报桑梓的反哺之情让人钦佩和珍惜。长期以来,广大湘商在湖湘文化的滋养下,执着打拼在世界各地,赢得了广泛赞誉。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湘商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湘商在湖南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是湖南发展值得依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推动湘商回归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沈晓明强调,要用心用情服务好已经回归的广大湘商,让湘商在湘更吃香。全力当好“红娘”“保姆”“店小二”,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坚决兑现惠企承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让广大湘商在家乡办得成事、雇得到人、赚得到钱、充分被尊重,铸起湖南在企业家群体中的好口碑。树牢“马上就办”的意识,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帮在困难时、扶在关键处,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家对家乡的信任和厚爱。推行全周期服务,从企业签约、项目落地、员工保障、综合服务等各方面提供精准化的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让企业不因为回归湖南而后悔。

  沈晓明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好湘商回归工作,吸引更多湘商回乡投资兴业。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坚决破除壁垒,对各类经营主体要“一碗水端平”,持续简政放权,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让每一位企业家都切身感受到“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谋划更好的优质项目,紧扣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策划包装一批优势产业链招商信息和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让湘商回归有项目可投、有领域可进、有利润可赚;精准对接需求,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商协会、校友会等平台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用联动,大力招引研发中心以及总部型、研发型、链主型、引领型项目,形成总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大回归的格局;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支持已经回归的湘商企业扩能升级。提供更足的资源配套,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产城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提高招商引资对企业的吸引力。把企业家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大力宣传优秀湘商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浓厚的重商亲商安商氛围。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参加调研或座谈。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