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洞庭湖环境资源有了司法防线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1月18日上午,在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揭牌。此举标志着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又多了一道司法保护防线。

2016年5月,省高院下发《关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意见》,明确在长沙、岳阳两地率先确定2个审判力量较强的基层法院设立专门环境资源法庭。在君山区委、区政府支持和岳阳市中院的推荐下,省高院于当年12月确定在君山法院设立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历经一年的筹备建设,法庭落成,位于君山区钱粮湖镇。而在此之前,该法庭已于2017年10月27日,公开审理益阳市环境与资源保护志愿者协会诉湖南林源纸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敲响环境资源审判第一槌。这也是新环保法施行后,省高院指定管辖的第一起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是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的产物,实现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洞庭湖区域环境公益诉讼一审案件以及环境污染侵权纠纷一审案件,并将探索实行环境污染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及部分执行案件的“四合一”机制。它的落成,将为洞庭湖流域环境资源这张生态名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