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攻坚力量统筹:党建引领 尽锐出战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村组公路还要多增加几处会车点,有几处山塘堤坝也需要加固……”2月20日,平江县余坪镇新庄村村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谋划今年扶贫工作,90后扶贫队员王奇在一旁沙哑着嗓子建议。

王奇是君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的一名干部。2017年3月,他撇下新婚不到三个月的妻子,来到离家10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扶贫,每个月至少在村上住22天,今年正月初八,患了重感冒的他又匆匆赶回了村里。

像王奇一样,春节一上班,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就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安排部署,全部进驻扶贫村。

近年来,我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指示精神,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派驻贫困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突出把最“能打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立业。2018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严格把关,反复甄选,选优派强新一轮驻村队员1212名,组建工作队425支,实现全市3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754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引,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我市坚持高位推动,由市委书记刘和生、市长李爱武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统揽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任副组长,挂帅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在1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均明确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总责,承担辖区领导责任。

同时,我市在市县乡三级层层成立“指挥部”,签订“军令状”,下达“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全面压实“七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市县部门的主要责任、派出单位的包干责任、驻村队员的直接责任、村支两委的第一责任、贫困群众的主力责任、社会协同的参与责任,在全市建立起“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乡镇主推、村级主攻、农户主体”的责任体系。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难点在基层。我市通过党建引领,在工作力量统筹上不搞孤军奋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通过全面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市直帮扶工作队队长到村后兼任“第一书记”,党组织转入村里,打造永不撤走的脱贫攻坚队。

去年,市委还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任务,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在全市2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并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按照拿一套整改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六个一”办法进行集中整顿,推行组织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弱”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的“三联一派”做法,“一支一策”抓好整改,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平江县是我市唯一国家级贫困县,自2017年开始,我市开展“五区”对口帮扶平江县行动,将经济实力较强的近城5区(岳阳楼区、云溪区、经开区、临港新区、南湖新区)分别对口帮扶平江县一个深度贫困乡镇,重点帮扶一个村。各区都派出了专门的对口帮扶工作组,投入9000多万元,啃下了平江县最难啃的“硬骨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