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手拉手共建卫生城市 心连心打造文明岳阳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8月13日的岳阳街头,烈日炎炎,气温一个劲儿往上跑,但全市卫生城市迎复审工作的督导组工作人员仍在一线督查,从农贸市场到五小门店,从小区到大马路、垃圾中转站,一路走一路找问题……

国家卫生城市是光芒闪耀的金字招牌,是经济社会发展弥足珍贵的优质资源。岳阳2003年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今年,全国爱卫会将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进行周期性复审。按照安排,对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分省级和国家级两次进行。3月至5月前,由省爱卫会组织专家复审并提出整改意见,省级复审通过后,将岳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发展情况向全国爱卫会报告,7月至12月,全国爱卫会进行复审。

记者了解到,我市曾于2008年、2012年、2016年成功通过全国爱卫会暗访复审,今年是我市继2016年后又一次接受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在岳阳,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始终是市委、市政府牢牢抓在手上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各部门、各单位整体联动、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奏响了一曲爱卫工作的“大合唱”。

近年来,岳阳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设施建设,推动旧城改造,美化净化城区。大力推进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建成了南湖健康主题公园、金鹗山健康主题公园、王家河健康步道,对市城区的龙须沟“王家河”进行了提质改造;完成了九华山、七里山两个船舶生活垃圾收集点建设及花果畈垃圾场防渗提质改造,启动了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城区生活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以前市场外面有不少附近的居民把家里种的菜拿来卖,一条路摆得乱七八糟,地上到处是菜叶。”在南湖农贸市场贩了6年菜的陶姐说,市场里面的价格有公示,地上干净,生意好了不少。在南湖农贸市场,市场入口处醒目的电子屏公示着每天的菜价,市场入口两边的墙面上,健康教育、诚信经营、食品安全宣传知识、创建文明农贸市场责任公示牌全部更新内容。不止南湖农贸市场,近年来,岳阳新建和标准化改造农集贸市场18家,将城区44个农贸市场、18个集贸市场明确主管单位和责任单位,规范市场管理,整治卫生秩序,强化病媒生物防治,解决了部分农集贸市场“老旧破”“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此外,岳阳还多次开展公共场所和“五小门店”专项整治,对城区9条主干道、30多条小街小巷宾馆、茶座、足浴、美容美发、健身馆、游泳馆、学校等逐一上门服务,帮助整改问题600余处;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56家290余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328份。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护苗”“护老”行动、“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和生湿面条米粉作坊、酱腌菜质量安全等行动20多项;对全市食品药品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4次,检查企业173家,发现问题862个,责令改正125家;对市区各水厂、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300余户次。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一时的,提升岳阳的卫生城市质量水平则是长期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手拉手共建卫生城市,心连心打造文明岳阳。现如今,岳阳的广大干群正以昂扬的斗志全面进入决战状态,以全面达标的工作标准和整洁优美的城市形象,用心营造美丽幸福宜居家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