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市河湖问题销号率达96.9%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记者8月14日从市河长办获悉,为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今年来,针对河湖“四乱”、水利部暗访遥感监测、河长巡河交办、河长办自查、群众举报等五大类问题,市、县、乡三级河委会严格按照“一单四制”(问题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要求整改,发现问题1994个,截至7月底整改完成1932个,销号率达96.9%,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自今年省第5号总河长令发布后,我市迅速制定了“清四乱”行动方案,完成2轮突出问题集中排查,仅今年全市排查乱占、乱堆、乱建问题284处,清理整治完成100%。按照市县河长巡河“五有”标准(巡河方案、记录资料、问题清单、宣传报道、问题反馈),乡级河长巡河“七有”巡河标准,市县乡河长每次巡河都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主体责任,限期整改销号,发现问题1491个,解决问题1433个。在全市283条河流、118个湖泊设置河长公示牌,标明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共接受群众举报52个,问题处理率100%。

今年来,河湖长制工作真正做到巡河巡湖“制度化”、问题整改“清单化”、专项整治“常态化”,实现了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的重大转变。

河更畅了:全市整治河湖“四乱”问题611处,全市拆除关停长江沿线、环洞庭湖非法砂石码头83处并完成复绿,124艘采砂船集中停靠,非法采砂基本杜绝。水更清了:市中心城区完成黑臭水体整治27处,城市最大黑臭水体东风湖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岳阳成功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亿元。堤更固了:对长江天字一号、荆江门、城螺河段等崩岸险情进行整治,治理岸线66.3公里;对142公里长江大堤全面开展堤防设施美化提质。岸更绿了: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长江岸线复绿1.3万亩,君山千亩花海正在绽放。景更美了: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野生麋鹿增加到164头,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均呈稳定增长,我市获评2018年度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突出市州,市河长办获评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上半年,全市河长制工作稳居全省前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