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杨莉等联名建议: 设立“中国母亲节”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等10余名代表联名建议,将农历九月十五日设为“中国母亲节”,纳入我国法定假日。

母亲是一个家庭的核心和基础。胡春莲、杨莉等认为,设立“中国母亲节”就是要弘扬中国“孝老敬亲、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凸显“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

据了解,母亲节的传统起源于古希腊,而现代的则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法国节日定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泰国于1976年宣布8月12日以泰王后丽吉的生日为母亲节。国外早有惯例,而我国虽有探索,但到目前为止尚无法定的“母亲节”。地区性“母亲节”最早是在港澳台地区有节庆,广东省于1988年开始,杭州等城市于1989年开始,都由各级妇联组织母亲节的庆祝活动。

2016年10月6日,我市平江县天岳幕阜山地区,出现自农历九月初九重阳开始启动的“中国母亲节”节庆文化创建,节日设定日期以当地传说中的女娲造人之日(农历九月十五日),但未确定为母亲节。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是非常重视亲子之情和仁爱之心的民族,孕育出许多伟大而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形象。我们理应有自己的‘中国母亲节’,一个充溢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中国母亲节’,而不是外来的母亲节。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胡春莲、杨莉等代表建议,尽快依法认定“中国母亲节”的节庆日和节假期,厚植天岳幕阜山母亲节文化,支持天岳幕阜山先行先试,放大“中国母亲节”综合效应。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