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交出基层治理新答卷
——“小巷总理”热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疫情如大考,治理见真章。战“疫”以来,社区基层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在我国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成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这一次疫情,考验我们基层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凸显我们的街道、社区、乡镇、村基层组织的作用。”

总书记的“点赞”,让岳阳市中心城区岳阳楼区的“小巷总理”们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创新答卷。

战“疫”为基层治理提供宝贵经验

“我们既是服务群众的‘手足’,也是党委政府的‘脸面’。”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负责人唐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尤其在疫情期间,每件事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新城社区下辖13个小区,涵盖单位小区、物业小区、改制企业小区等类型,小区的复杂性也增加了疫情期间的管理难度。“人员排查、走访摸底、体温测量、数据报送……事无巨细,社区工作人员责任重大。”唐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社区制定了一揽子计划,分设了宣传、物资储备、摸排、资料、数据5个组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针对居民群众的日常所需,社区网格员便通过微信群了解情况,并及时提供日常服务,既保障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也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贴心暖意。让唐述欣慰的是,扛过疫情的考验后,社区居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更加紧密,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

“芋头田社区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居多,无物业管理小区也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也必须得贴合我们的实际来开展。”岳阳楼区吕仙厅街道芋头田社区负责人毛艳霞告诉记者,当前,社区全面推行健康码申领工作,并在疫情信息收集、梳理、报送以及应急处置各环节制定了一系列方案,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

在新城社区,则是另一番景象。白天,各大商超、餐饮门店人流如织;夜幕降临后,烤串、啤酒、小龙虾各色“夜生活”一应俱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正快速复苏中。

该社区按照“外松内紧”工作策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其中,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部分人群防疫意识的减弱,组织志愿者进行防控巡逻;围绕复工复产,辖区所有经营商户都要到社区进行登记,申领成功后才能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后会安排专门的指导人员上门对商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保障后续的安全营业。

加快提升社区网格信息化应用水平

近年来,岳阳楼区致力于推进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为核心的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坚持“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在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社区治理“网格化”倒逼社会治理精细化。基于此,在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城陵矶社区负责人徐洋看来,持续推进“三合一”工程,不断提高社区网格信息化应用水平,让“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深度融合到基层治理中,是让社区治理变得更“聪明”的有效举措之一。

“社区治理在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毛艳霞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可以从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坚持和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立完善社区治理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毛艳霞也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网格信息化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此次疫情防控的大普查,网格信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下阶段,芋头田社区一如既往将网格化管理作为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方面进一步抓好抓实。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