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岳阳代表团建议大力支持“三区一中心”建设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省委明确提出把岳阳打造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为我市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1月24日上午,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岳阳代表团工作组了解到,由王一鸥代表领衔提出,岳阳代表团全体参会代表附议的《关于支持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关于支持岳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关于支持推动常岳九铁路和荆岳高铁规划建设的建议》已被大会议案建议组接收,并分别被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编号为1、2、3号建议。其中,《关于支持岳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将由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承办,这么多的承办单位超过了建议办理的惯例。

《关于支持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中,代表们建议:要坚持高位推动,在省“十四五”规划中突出岳阳现代物流业发展地位,支持岳阳实施“双港驱动”战略。要立足港口优势,将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并依托省港务集团,统筹“一湖四水”港口岸线资源;完善港口设施,在洞庭湖区开展河湖疏浚,支持岳阳自贸片区建设;拓展国际通道,支持岳阳引进大型海运企业,畅通直通国际的通道,积极对接西部陆海大通道;发展枢纽经济,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培育港航服务企业,推动物流仓储与直销零售相融合。要依托三荷机场,支持岳阳建设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批准设立岳阳临空经济区。要聚焦多式联运,重点支持推动常岳九铁路建设。

《关于支持岳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中,代表们建议:省委、省政府比照其他地区做法,研究出台支持岳阳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政策文件。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议省级层面建立由常务副省长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和岳阳市政府组成的组织协调机制。二是推进放权赋能,依法赋予岳阳市部分省级管理权限。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支持推动京广铁路东移、三荷机场改扩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城陵矶港多式联运设施、岳阳到长沙快速干道建设、湖南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等。四是引导产业布局,引导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等大运量、偏水型产业布局岳阳,推动建设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五是落实要素保障,在用地、资金、金融、创新、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关于支持推动常岳九铁路和荆岳高铁规划建设的建议》中,代表们建议:省里协调国、省铁路管理部门,加快推进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尽快确定线路走向,并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力争“十四五”中期开工建设。省里加强与湖北省协调,就荆岳高铁建设事宜达成共识,争取纳入国家铁路建设发展规划,并尽快启动建设。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