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徐新楚赴临湘市调研基层政协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继4月15日就“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破解”在湘阴县调研座谈后,5月12日,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来到临湘市,聚焦“‘忧乐连万家 有事好商量’基层政协协商品牌打造”进行调研,并组织临湘市、华容县、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政协集中研讨交流,市政协副主席秧励主持调研座谈会,副主席刘铁健、秘书长李冯波参加。

徐新楚一行观摩了黄盖镇广坪村安全饮水工程改造简易协商会,视察了五里街道和长安街道简易协商转化成果现场及浮标钓具行业委员工作室,对临湘市政协“五子登科”简易协商、“1234”民主评议模式等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调研座谈会上,5个县市区政协重点围绕基层政协简易协商模式创立、地方特色协商品牌打造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徐新楚强调,搭建“忧乐连万家 有事好商量”基层政协协商平台是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事业发展的新路径,是服务群众的新纽带、凝聚共识的新平台,是社会治理的新需要、破解难题的新举措。要在明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异同之处的基础上,清晰定位开展基层政协协商是“参与、助力”,重点是要搭平台、建机制,不能“等同、替代”,确保实现两类协商互融共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守纪、协商为民、质效优先、因地制宜、一体推进等原则,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网上+线下”等方式,主动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屋场”会、“围炉”会、“田埂”会、“厂院”会,聚焦助力解决党政部门顾不过来的“麻烦事”、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各界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政策执行之中的“梗阻事”。要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精准的指导意见、完善的操作方案、严密的工作规范,健全协商议题确立、协商之前调研、协商主体选定、协商成果转化和办理实效反馈等制度文本,建立市、县、乡、村多级联动协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力支持、政协牵头组织、委员积极主动、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严格遵照市政协的《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要求,盯紧5月底完成试点申报、6月中旬完成选点定题、7月底之前开展两次活动、9月份组织交流分享的进度安排,抓好统筹协调,提供必要保障,深挖典型经验,做好宣传推介,努力营造基层协商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专业化协商水平,努力彰显“忧乐”情怀、弘扬“忧乐”精神。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