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首个区域中心落户岳阳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9月28日上午,岳阳市政府与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授牌仪式在美丽的南湖之滨举行,这是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市州首次建立区域中心。市委书记曹普华见证签约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刘少军颁发“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刘仲华、单杨等发来视频祝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董事长、华智生物董事长兼总裁田冰川致辞并为我市授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主持,市领导谢胜、陈阁辉、张世愚,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单位、科研院所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等参加。

曹普华向协议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关键。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先后获批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岳阳分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良种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中占比超过43%,全市农产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7件、国家地理商标19件,华容芥菜、樟树港辣椒、岳阳王鸽等享誉三湘,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创新。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科研优势明显,是岳麓山实验室的建设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倾情加盟岳阳,必将为我市创新发展赋能添彩。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新空间”,借力用好农业科技最强大脑,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技术进步蝶变地、人才集聚凤栖地,着力打造全省种业“政产学研用”合作新名片;进一步强化科技“硬支撑”,推动种子“芯片”研发取得更大突破,不断铺设现代农业新赛道、建设乡村振兴高速路、架设科技兴农彩虹桥;进一步优化创新“软环境”,培厚创新的土壤,当好创新的园丁,激发创新的源泉,使岳阳种子在全国“开枝散叶”。

田冰川说,岳阳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种业振兴、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我们对洞庭湖区域中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洞庭湖区域中心将立足岳阳,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和种业源头“卡脖子”问题,大力提升区域内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与能力,为洞庭湖地区现代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及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种业翻身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规划通过5年时间,在省内创建集“孵化器+服务器+展示器+转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多功能种业成果示范推广区域中心,为洞庭湖区域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签约仪式上,共签订了12份协议。除了签订《岳阳市人民政府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外,还签约了2份具体项目协议、4份意向合作协议以及4份依托院士团队合作的协议,签约成果丰硕。

当天下午,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阳分中心在岳阳市农科院机关办公楼揭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屈原研究院、屈原科研示范基地在屈原管理区农科园公共实训基地揭牌。与会专家领导还参观考察了屈原研究院、湖南佳益生物饲料有限公司、300亩科研实验示范基地、洞庭粮油有限公司、荞麦湖生态渔业小镇、凤凰山精品猕猴桃精品基地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