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曹普华在湖南理工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字体: 】   点击数:

4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曹普华来到湖南理工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为题作宣讲报告。他寄语广大青年,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做无愧于前人、也无愧于后人的时代新人,在接续奋斗中让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这座城市永远年轻、永葆生机活力,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绚丽光芒。市领导刘启峰、谢胜参加,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主持。

曹普华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最关键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大会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其中,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旗帜鲜明重申“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继续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最重大的理论成果,就是阐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最重大的实践成果,就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科学行动指南。

曹普华指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思想是新时代顺利前行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毫不动摇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本领、学出优良作风。

曹普华指出,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青年融入时代、推动时代。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就是要用信念点亮青春;敢担当,就是要用责任托举青春;能吃苦,就是要用汗水砥砺青春;肯奋斗,就是要用激情燃烧青春。

曹普华指出,新青年担当新使命。中国式现代化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人的小梦想,这是包括青年大学生在内的我们这代人共同的使命。广大青年要把自身成长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争做目标远大的追梦人、敢于斗争的实干家、创新创业的弄潮儿、扎根大地的奉献者,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曹普华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人文传承的高地,在新征程上肩负着重大职责,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学校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堪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办好讲好“大思政课”,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师生、用党和国家的辉煌成就激励师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有能为经师的学识,以渊博的学识满足学生旺盛的求知欲;要有堪为人师的品德,以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要有敢为大师的追求,以精湛的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全市高校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帮助解决好师生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