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4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他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大局、放大优势、创新实干,全面提升开放格局、开放气质、开放实力,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出岳阳贡献。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朱光耀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领导汪涛、马娜、刘启峰、邱虹、李建华、谢胜、李美云、王小中等参加学习。

此次学习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主题。专题辅导报告中,朱光耀以“立足岳阳 放眼湖南 大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题,从全球全国全省外贸发展情况和趋势、海关服务湖南贸易强省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对岳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认真聆听报告后,曹普华说,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次难得的精准把脉、对症开方、靶向施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岳阳开放崛起的实际成效。

曹普华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大局,树牢开放发展理念。岳阳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必须把握大局大势、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视野,把岳阳发展放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去思考、定位和谋划,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出岳阳贡献。要进一步放大优势,提升开放发展格局。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舞活城陵矶港这个龙头,依托“三区一港五口岸”等开放平台,加快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全面提升开放格局、开放气质、开放实力;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完善以江海航线、中欧班列、铁海联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体系,抓实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工作,全面提升各县市区外贸发展水平,更大力度推动外贸扩规模、优结构,促进外资活存量、扩增量,持续巩固和提升桥头堡优势。要进一步创新实干,凝聚开放发展合力。按照“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方法论,不断挖掘、集聚并释放区位、政策、资源、人才、体制机制等优势,以钉钉子精神抓重点、破难点、攻堵点、创亮点,敢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精于“把能做的做到极致”、善于“把小细节干出大效应”,以此掀起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热潮。城陵矶新港区要按照优势地区走在前、重点园区挑大梁的要求,能快则快、能大则大、能强则强,担当新使命,干出新精彩,创造新奇迹。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