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办的
——岳阳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综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2017年,我市大力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市1806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基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建好平台是基础,管好用好是关键。

市委书记刘和生专门就平台管理使用工作批示,“要充分发挥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使之真正为基层党员和群众服务。”他在市委组织部调研时指出,要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落实落细“最多跑一次”改革,凡便民服务事项,能下放到村(社区)的一律下放到村(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办好事。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也高度重视平台的管理使用工作。她在基层调研时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做好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不能让平台当“地标”“景点”,要物尽其用,真正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群众。这种愿景,映射出市委、市政府“人民至上、崇尚实干”的执政理念。

今年来,我市坚持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在发挥平台作用、服务党员群众上取得实效。一项项便民举措温暖百姓,一幅幅服务群众的场景,投射在巴陵大地上。

许多群众高兴地说:平台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真正成了人民的服务员。

不少党员干部感慨:通过给群众办事,真正与群众交下了心,拉近了距离。

7月12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少峰批示肯定我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工作,指出“岳阳的经验有特色”。

打通线上渠道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华容县紫南村村民服务中心,不到5分钟,村民刘运生就办好了老年证申请手续。

“以前办个事像打仗,得头一晚准备单子、联系车子,第二天一大早赶到县城,既怕找不到门,又怕到晚了排长队。现在政策可真好,不用出村,几分钟就搞定了,证件下来后,村干部还会送上门。”刘运生感叹不已。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刘运生切身体验到的便民服务上的新变化,是我市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一个缩影。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在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建设平台,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服务,最终目的是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性服务。

“政务服务上网络,便民措施到指尖。”我市以各县市区为单位,将“岳农”互联网平台与“智慧人社”和“政务外网”实行“三网融合”,构建直达村(社区)的网络服务体系,打通了覆盖县市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 的“一中心三平台”网络通道。

平江县城关镇坪上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真为群众办事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我市在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122项便民事项受理、审批权限下沉到基层的同时,推动便民服务与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把最繁琐的办理过程全部放在网络后台落实,在“申报、核验原件、受理、审核、审批”等各环节,由县乡村“三级”网络平台通过电话、短信以及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由群众或者乡村代办员领取。

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各县市区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机制,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

湘阴县在县级“岳农”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指挥中心,设置了绿、黄、红三种标识灯,实时监控、监督平台办事进度;

华容县在村级服务平台推行“1+1+N”便民值班制度,畅通平台服务群众渠道,全县1381名村干部全部参加轮流值班,每天接待群众800多人次,办理便民事项1000余件;

岳阳县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对全县193个村(社区)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可视化远程管理和监督,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办理的事情达到了53项;

临湘市从平台的硬件建设、制度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操作性极强的制度服务体系,推动该市村级服务平台工作上水平。

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我市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已成为常态。今年来,全市“岳农”互联网平台共受理群众申办事项2.6万件,限时办结率达98%以上。

丰富线下功能

注重面子更重里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是党和政府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连心桥”。因此,如何提升平台功效,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拓展服务领域,是管好用活平台的重中之重。

6月14日,平江县伍市镇东山村便民服务中心,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广场上和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岳阳市老科协医学专家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吸引了100多名村民前来免费就诊;二楼“讲习堂”座无虚席,正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在岳阳县黄沙街镇新天村,县纪委38名党员干部,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一体化服务体系,与该村3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发展种养产业和解决就业的方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平均每户贫困户可增收4000元以上。

事小见思想,滴水见太阳。

平台建设之初,我市坚持按照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五个中心”定位,打造多功能、综合性阵地。

高起点谋划平台的功能布局,是提升平台承载内涵和品质的前提。我市严格按照“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场地最大化”的原则,实行建筑风格、立面设计、功能布局“三统一”,规范设置“七室一厅一广场(站)”,功能涵盖党建、综治、村务议事、文化艺术、卫计保健等方方面面,成为当地醒目的“地标性”建筑。

同时,推动村级卫生室、“四点半课堂”、村民大舞台、惠农超市、网络电商等公共服务进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专业合作社、物流快递、农民创业者等提供办公、培训场所,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依托平台设立新时代“村(居)民讲习堂”,结合“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采取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对联系等方式,广泛开展送思想、送科技、送文化“三送”活动以及百支队伍进平台、百项服务下基层“双百”活动,定期到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推动资源下沉、服务前移。

今年来,我市已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农技讲座、文化下乡等服务活动3960多场,服务党员群众95万人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推进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推动常态长效

扎牢党在基层的根

根深向阳,才能枝繁叶茂。让基层群众看到党支部的旗帜,更要把党在最基层的根扎深扎牢。

作为党和政府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基础性平台,推动平台管理使用形成常态、抓出长效,对于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建立以村(社区)干部为主的便民服务员、代办服务员、全程代办员“三支队伍”,严格落实代办服务制度,共有1.1万人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

我市引导各县市区以村党组织为主导、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阵地,探索推行“党建+协会”“党建+金融”等新型服务载体,700多个公益协会、近10万名会员活跃在基层服务第一线,2139名农村党员争取贷款8200多万元,走上创新创业、发家致富之路。平台功能不断延伸放大,成为增进民生福祉、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管好用活平台,重在实干,贵在落实。把市委管好用活平台的工作要求不断引向深入,必须进一步发挥督导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市委组织部加大督查暗访力度,加强督查工作创新,把平台管理使用工作纳入县市区和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 “一线工作法”,深入暗访督查。今年以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 暗访70多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情况。市委组织部下发督查通报,跟踪问效,推动各地管好用好平台,真正发挥平台便民惠民利民作用。今年7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充分肯定我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认为标准起点高,作用发挥好,为湖南迎检工作加了分。

目前,全市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不仅为党组织办公议事、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了场地保障,为群众增长知识技能、丰富文化生活提供了活动载体,也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采访中,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的感慨令记者印象深刻。他说:“有了综合服务平台这个阵地,我们村干部一门心思想着为大伙儿做点事,群众也自发聚拢过来了。如果每个村的事情都做好了,老百姓口袋和脑袋都富起来了,国家必定会繁荣昌盛。”

诚如斯言,这正是管好用活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核心意义所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