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省委组织部:聚焦问题精准施策 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将实干担当的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明确基层党建考核指标“瘦身”至10项以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不担当不作为、违规经商办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3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对牵头负责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省委组织部注重抓组织部署、统筹推进,将目标任务、整治措施和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印发专项整治工作通知,下发至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54家单位和第二批的市州、县市区及省属高校,推进专项整治全面覆盖、同步联动。同时,建立一周一调度的工作督导与反馈机制,以常态化调度促责任上肩,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在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省委组织部把强化正向激励作为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推动各级提拔使用一批敢于担当的干部、调整交流一批状态不佳的干部、组织处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启用一批表现优秀的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提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1600余名,对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免职154名、调整76名,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80名,为47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正名,对68名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按程序重新启用。同时,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创新开展“七谈”活动,落实好干部体检、休假、加班调休及工作餐等待遇保障,有效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省委组织部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全面开展禁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自查自纠。

在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对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深入排查、整顿;推动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居)“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将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的具体任务压实到省直单位;健全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明确考核指标不超过10项。今年以来,各地共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132个,整顿提升735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12人;分级分批对党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实施全员轮训,其中由县级以上集中培训党员19万人次、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3.3万人次。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