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岳阳红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动态
岳阳: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岳阳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人选审核把关的第一位,部署以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统领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考察,切实加强对换届人选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政治体检”、“政治审查”。

“五个维度”细化指标

 及时总结贫困村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实践经验,从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五个维度”,列出21项考察指标,坚持以落实“两个维护”为考察根本定位,重点看党支部把方向、识大势、辨是非、防风险的作用发挥如何,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履行如何,把贯彻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施、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等情况纳入考察重点,使政治建设考察具象化,可比对、可评价。

“四步递进”精准画像

采取测、谈、看、评“四步递进”的方式,全方位考准察实人选政治表现。第一步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考察测评会,以无记名方式填写《党支部政治建设情况民主测评表》进行测评。第二步深入访谈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和党员、群众代表,注重听取上级部门联点支部的党员干部意见,针对不同访谈对象,分类设计访谈提纲,聚焦政治主题,引导谈深谈透。第三步适当查阅“三会一课”、“双述双评”、会议记录、制度文件、重点工作档案台账等原始资料,深入村社院落、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第四步根据民主测评、个别访谈、实地核查情况,综合平时工作中了解掌握信息和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党支部政治建设作出“好”、“较好”、“一般”或“差”的等次评定。

“三道关口”筛查把关

强化党组织把关,县市区委组织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动“下深水”选人,“一村(社区)一策”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落实中考察识别人选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加强资格联审把关,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制度,对照“十不选”负面清单,实行“双审判”,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纪检、组织、公安、环保、卫健等多部门联审,综合各方面情况,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注重督导验证把关,13个市派监督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广覆盖、多频次直插村(社区)一线开展工作督导,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多维度倾听乡语口碑、查验实绩实效,与政治建设考察鉴定意见比对印证。

“两个坚决”彰显导向

充分运用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成果,对表现好的坚决力挺,对不过关的坚决拿下。及时把考察中发现的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的优秀党员、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对考察中认定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优、群众口碑不佳的党员、干部,坚决一票否决,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已有148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因政治建设考察和资格联审不过关,被取消了候选人资格。

由于人选把关准、党员群众公认度高,整个村级换届工作平稳平顺、风清气正。截至目前,全市182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已顺利完成,“一肩挑”比例达到95%,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7.2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占比提升15.3%,“一降一升”成效明显。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