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报道
岳阳市驻湘阴县防汛抗灾指导组工作纪实
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防汛抗灾第一线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2020年,湘阴的夏季注定不平凡。

湘阴地处南洞庭湖畔,长江三口及湘资沅澧四水经其境内横岭湖下泄洞庭湖。

入夏以来,一波接一波长江洪水涌向洞庭湖。受下游洪水顶托,快速高涨的水位将湘阴推向防汛抗灾的前沿阵地!

未雨绸缪迎大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湘阴县抓好防汛抗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7月3日晚,在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接近警戒水位之际,市委书记王一鸥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判当前防汛形势,部署洞庭湖区超警戒洪水防御工作。

7月4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我市湘阴、华容等地区启动防汛应急III级响应。7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赴湘阴督导防汛工作时提出:“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关头显身手。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7月9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防汛抗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作风”迅速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来。

7月1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前往湘阴指导防汛抗灾工作。这是自入汛以来,王武一行第4次就防汛抗灾工作深入湘阴县进行实地督导。

当天,岳阳市将防汛应急响应升为II级,湘阴县为全市防汛重点地区之一。汛情就是命令,迅时进入战斗!7月12日,根据市防指紧急指令,成立以王武为组长,彭先政、黎四清为副组长,11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月秋为成员的岳阳市驻湘阴县防汛抗灾指导组。

连续20多天,王武、彭先政、黎四清始终驻守湘阴,深入防汛一线指导督查,推动防汛责任落实到单位到垸区、到岗位到人员;11个市直单位包垸负责人坚守阵地,与湘阴县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守护一段段堤防,保卫一个个垸区。

科学会商抓主动

启动防汛应急II级响应后,王武率指导组一行马不停蹄深入湘阴县各大垸区和山塘、水库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调研督导,详细了解各地水情汛情、险工险段、处险措施及物资储备等相关情况。

7月13日上午,王武在湘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包片市领导和包垸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防汛工作调度会。王武强调:抓引领,确保思想认识进一步到位;抓关键,确保组织领导进一步到位;抓根本,确保责任落实进一步到位;抓重点,确保工作措施进一步到位;抓监管,确保纪律执行进一步到位,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这“五抓五确保”无疑是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压实的“强心剂”。各包垸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坚守湘阴,严阵以待,守土担责,把防汛抗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才能事半功倍。查险处险是防汛工作的核心和关键,7月15日,王武一行实地调研后,又主持召开湘阴县防汛险情处置会商会,对湘阴县所有险情进行集中会商,听取市防指险情处置专家组意见,研究落实查险、报险、处险的相关规定和办法,分析研判险情的发展趋势。会议要求:盯紧盯牢各类险情处险后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优化应急处险方案,避免小险发展成大险、小问题酿成大灾害,以强烈担当和科学精神查险处险,确保湘阴各大垸区安全度汛。

专家团队处险情

在防汛抗灾指导组中有支“硬核”防汛力量——专家团队。谢月秋、曹伟东、杨阳等防汛专家和技术人员全力配合指导组,在防汛一线指导处置一个个突发险情。

白泥湖垸新建八组管涌群是一处“老险”,距离湘江大堤有180余米。每当湘江超警戒水位,这里就会出现管涌,如处置不当势必影响湘江大堤和垸内千家万户的安危。配合指导组行动,谢月秋等先后5次到实地查看,现场会商,科学处置。

7月12日,首次到新建八组管涌处险点时,这里只有一个管涌,已经蓄水围井,砂石压浸。谢月秋等俯下身子试探水温、掏出管涌带出的泥沙后,迅速判断“是海底浸,要密切注意观察、注意出水量”,并科学制定处险措施。随着湘江水位增高,对河床压力增大,这个管涌周边又相继出现4个管涌。专家团队几乎每天一次现场观察,针对险情变化适时改进处险措施。

在杨林寨乡北大堤,横岭湖内蒋家渡涵闸附近出现冒水泡现象。“像这种堤外涵闸出现水泡,在湖区防汛中极为罕见。”谢月秋说。他当即联系市水利局派出专业潜水员下潜到江堤底部,对闸门及大堤新老结合部彻底摸排,确认大堤无恙。

“可以说做到了‘有险无惊’。”谢月秋表示。到目前为止,湘阴防汛情况总体平稳,20处险情均有效控制。接下来,市水利局专家将继续提高技术支撑,把退水期各种风险控制好,确保湘阴河湖安澜和人民生命安全。

部门协力战高洪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包垸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守各自责任堤垸,以高昂斗志投入防汛抗灾战斗中。

岭北、沙田垸历来是洞庭湖区的防汛重点。“全省防汛关键在岳阳,岳阳关键在湘阴,湘阴关键在沙田垸!”2017年湘阴防汛时,省领导嘱托言犹在耳。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受命驻守岭北、沙田垸,他们与乡镇干部同值守同查险,指导参与防汛抗灾工作。

在岭北、沙田垸一线防洪大堤,张赟、王亚丹多次与一线人员共同巡堤查险,现场督查值守人员值班记录等情况,叮嘱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这根弦,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张赟表示,防汛重在“防”字上下功夫,只有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查一丝隐患,才能确保安全度汛。

市妇联党组还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通知》,并向全市妇女同胞发出倡议。各级妇联闻“汛”而动,组织巾帼志愿队,主动参与到防汛抢险之中。一个个看似柔弱实则坚强的女性,冲锋在前,不分昼夜,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防汛一线。

城西垸有一线防洪大堤51.76公里,由于垸老田低、易洪易涝且险工隐患多,防汛抗灾任务艰巨。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市贸促会党组书记李白才、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亮驻守城西垸。

连续十多天,李白才、朱亮始终坚守城西垸防汛一线,除做好日常值班值守、督查等工作外,还充分动员群众参加防汛、督促在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及隐患点加派人手、加强夜间巡查值守,积极应对高洪水位。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还组织“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冲锋在防汛最前线,7月10日晚,汹涌的洪水引发长青线杆塔故障,导致青山岛断电。由于洞庭湖水位不断上涨,长青线基杆塔全部被淹,无法修复。“电骆驼”党员服务队临危受命,带着紧急调配的发电设备,冒着生命危险横渡洞庭,上岛送电,为防汛抗灾提供电力保障。

湘资垸是洞庭湖区重点确保垸。该垸拥有湘江大堤、资江大堤防汛责任段66.72公里。目前,湘资两水均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组书记彭旅京驻守湘资垸,多次就防汛人员、物资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湘滨垸三面环水,属洞庭湖区重点保护堤垸之一。垸内地势西高东低,防洪大堤长、堤身断面小、涵闸数量多,防守任务重。市商务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军蹲点驻守湘滨垸。他多次实地查看各堤段和闸口的水情以及机埠运维情况,巡查督导当地各项防汛工作,并与湘阴县责任包干负责人及镇防汛指挥部人员共同协商防汛工作并督促夏粮收割入仓,确保防汛与夏粮收割“两不误”。

在白泥湖垸,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焦铎辉多次参与白泥湖管涌群险情的抢护,采取人装联合、蓄水围井等方式,高效处置管涌险情,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段反复查看,了解掌握情况,督促巡查值守到位。

在义和金鸡垸,市国安局负责人经常在一线督导查险处险,赢得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风云任变幻,红缨缚苍龙。在湘阴南湖垸、东湖垸、三汊港垸等万亩以上堤垸,市文旅广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卢志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喻伟民等包垸负责人均打桩定位下沉在一线,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确保联点垸区巡查值守人数、范围、频次、效果,及时发现险情,科学处置,做到“抢早、抢小、抢了”,牢牢守住不发生溃堤垮坝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底线红线。

“最是风雨见初心,最是危难显本色。面对严峻汛情,包垸市直单位负责人驻守湘阴,身先士卒、一线督阵,让我们基层防汛人员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他们守护平安的大局意识、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城西垸防汛抗旱指挥分部负责人如是说。

关怀关爱暖人心

岳阳市驻湘阴县指导组在尽职尽责指导防汛抗灾工作的同时,还给予了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凝聚了众志成城防汛抗灾的强大合力。

连日来,带着市委的关怀和厚爱,王武一行多次深入各大垸区防汛一线,看望慰问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技术骨干和群众代表,把组织上的关心关爱带到防汛抗灾第一线,送到值班值守人员的心坎上。彭先政率市总工会开展“夏送清凉”,为防汛人员赠送雨靴、干粮、饮用水等慰问物资。黎四清把政协委员们捐赠的一车车矿泉水、凉茶、方便面等爱心物资送到防汛指挥分所,让政协爱心在大堤传递。

各包垸责任人也根据防汛需要,筹集经费支持防汛工作,保障防汛的物资器材补充、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在防汛一线树立形象,当好表率。

市妇联组织爱心女企业家成立“慰问团”。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筹集20万元购买器材物资、慰问一线干群,助力防汛抗灾......

目前,长江1至3号洪水均已经过境,湘阴安然无恙,但是,大堤长期受高洪水位浸泡,防汛压力依然大。岳阳市驻湘阴指导组庄严承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忠诚担当,奋力夺取湘阴防汛抗灾的决战决胜,全力保障湘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