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言论 > 省委领导
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新湘评论》刊发署名文章: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庆伟


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壮大开放主体、完善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新步伐,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大关,2021年达到5972.8亿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3000列,中国(湖南) 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平台永久落户湖南,设立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衡阳特变电工、蓝思科技、隆平发展等18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109个国家和地区,经贸“朋友圈”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对外开放是湖南的一块短板,进出口总额尚未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外资利用规模偏低、大项目少、高科技成色不足,物流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等瓶颈问题仍待突破,疫情背景下部分中小外贸企业利润空间压缩、经营困难增加,自贸试验区建设仍处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阶段,等等。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既成绩喜人、又形势逼人,既前景光明、又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三新一高”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使命担当。湖南是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湖南发展,对湖南改革开放指引方向、擘画蓝图、寄予厚望。2013年来湘考察时叮嘱我们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重大机遇;2016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们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五大关系”,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9月在湘考察期间,勉励我们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并要求我们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建立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任务,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努力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湖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必须注重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坚决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大力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阻碍经济恢复发展企稳向好的痛点问题,用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发挥各类改革试点和开放平台作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努力在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对非经贸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上走在前列。

一要以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引领高地建设。拓展和优化开放发展空间布局,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更大作为。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机遇,主动适应以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为主的制度型开放,积极对接东盟和欧洲国家,在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基础设施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取得实效。要深入推进对非经贸合作,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高水平办好中非 经贸博览会,承接更多国家对非合作重要机制、重点项目、重大试点, 打造全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要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省际合作机制,加强战略、规划、机制对接,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以“强省会”战略引领带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以岳阳、衡阳、郴州为枢纽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以怀化、永州为支点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交流合作,全方位拓展开放新优势。

二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高地建设。对标国际公认最具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积极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临港新片区等改革经验,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制度创新。加快推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大力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释放自贸制度创新红利。结合国家总体要求和湖南实际,规划实施新一轮试点试验任务,大力推进首创性、差异化、集成式创新,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让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支撑,毫不动摇做强先进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时俱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精耕细作自贸特色园区,健全园区产业配套和服务体系,加快专业化、差异化、集约化发展。积极发展机械设备金融租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速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进程。要注重协同联动发展。加快实施“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个专项规划和三个片区发展规划,推动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联动发展,建立共享协调发展机制,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加强与周边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创新,探索形成跨区域的制度创新成果。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努力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推动产业链创新升级发展。

三要以对外开放支撑体系促进高地建设。统筹推进开放平台、通道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撑高质量开放发展。要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推进产业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加快岳阳城陵矶港、长沙霞凝港建设,强化集装箱物流运输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口岸经济带动力。做大做强各类国际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打造中小外贸企业集聚发展平台。统筹整合外事工作资源,深化友城合作,拓展对外合作平台。要构建高效能开放通道。科学谋划出省、出境、出海通道建设,加快完善以航空货运、中欧班列、中老铁路、江海航线、铁海联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体系,推进区域性国际货运物流枢纽建设,打造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物流枢纽。重点建好用好长沙(联动张家界、常德机场)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长沙)、岳阳江海联运、株洲 (联动衡阳)湘粤非铁海联运、怀化 (联动永州)东盟货运等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整合资源推动“公转水、公转铁、散改集”,提升多式联运能力,健全港区、园区等集疏运体系,不断拓展流向、扩大流量、提高流效。要集聚高素质人才。推行更加开放便利的人才政策,逐步放开专业领域境外人才从业限制,建立海外湘才回流机制,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专业化、开放型人才。发挥本地高校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培养市场紧缺人才,完善省内高校毕业生留校留省保障制度,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在湘就业创业。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造就外向型、国际化企业家队伍。加强人才服务保障,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

四要以外贸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地建设。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贸易格局调整,着力补短板、强优势,提升外贸发展综合实力,力争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要稳固扩大外贸基本盘。完善外贸企业协调服务机制,加强出口订单等监测分析和供应链风险预警,千方百计稳定重点外贸企业运行。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加强研发、品牌培育、市场开拓,不断壮大外贸市场主体,鼓励“专精特新”中小外贸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走国际化道路。支持更多本土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积极培育外贸特色产业集群。推动进口提速增效,培育一批进口贸易龙头企业,支持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大宗商品和重点商品进口。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对非本币结算、保税维修等,加强海外仓布局建设。加快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动传统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推进跨境贸易降费提速。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有序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加快出口退税办理。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确保应保尽保。探索海关“组合港”通关模式,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五要以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拓展高地建设。注重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水平,进一步提升湖南经济外向度。要增强招商引资精准性、实效性。结合产业发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需要,围绕突破“卡脖子”问题,紧盯“三类500强”、知名跨国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细分领域小巨人等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外资企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跨国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灵活运用各种招商形式,久久为功引进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用好各种平台,挖掘湘商资源,推动湘商回归。构建高效招商护商工作体系,优化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诉求,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外资到位率。要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全球生产布局,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和销售中心、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开展高质量跨国并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矿产有色、建筑建材、电力设备、农产品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增强湖南标准国际影响力。注重防范风险,加强境外投资监管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海外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体系,优化法律服务,保障境外湘企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持续发力抓改革、促开放的工作合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必须全省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促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重点任务目标管理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研究谋划重大改革创新事项、联系重大平台建设、参与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和重大开放活动,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各级深改委、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研究有关重点工作,抓实重点政策和平台,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将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纳入年度工作,每年确定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协同联动、主动作为。 要注重政策激励。对标中央出台的各项改革开放政策,分门别类、形成台账,逐条研究、逐项对接,统筹用好政策和专项资金,科学确定重点支持领域,探索制定一批具有针对性、突破性、普惠性的改革开放支持政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改革开放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正面激励和通报约谈制度。要加强队伍建设。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着力提升能力本领,勇于抢先机、创一流。树牢鲜明的工作和用人导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要营造良好氛围。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做好舆论宣传,掀起全社会关心支持、积极投身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的热潮。注重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展示全省改革开放新成效新形象。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