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言论 > 市委领导
王瑰曙:创新推进巴陵人才工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而全新的历史性判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基本矛盾的清晰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推进人才工程,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深化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第一优势的人才意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很大的篇幅阐述了目前我们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为领域不平衡、区域不平衡、群体不平衡;发展不充分说明,尽管当前的发展水平已经大幅提高,有了相当的发展积累,但发展的总量并没有绝对充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破解这些制约瓶颈,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这就意味着,人才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第一资源、第一驱动力、第一优势。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更加自觉地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围绕“四大会战”,创新推进巴陵人才工程,以更好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到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着力强化各级一把手的人才意识,真正把人才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树立客观看待、科学引用、注重长远的人才理念。人才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引领一项科技、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是人才,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扎根服务一方群众、造福一方百姓的也是人才;高学历的是人才,在紧缺专业领域、专技岗位的也是人才。要树立大人才观,把握人才内在规律,以更宽的视野看待人才、更新的观念使用人才、更长远的眼光培养人才,真正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树立人才共享理念。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方面。对于三线城市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而言,人才的“磁场效应”是相对较弱的。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本质是引进智力、使用成果。难求所有,求其所用,创新实施柔性引才模式,有效破解“人才之困”,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效益。近年来,市委积极探索实践,特别是今年以巴陵人才工程为统揽,积极对接湖南芙蓉人才计划,创新实施“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模式,目前已从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分3批柔性引进80名专家教授到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挂职行政助理、首席专家,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成功入选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要不断巩固拓展,持续创新推进,强化保障服务,发挥最大效应。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尊重知识,尊重智力,为各类人才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理念。人才是从小培养起来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关心和爱护青年,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积极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优先发展,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一个理念,应该化为一种自觉行动,创新实施一系列有力的政策、具体的项目,加快集聚成长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要顺应大局大势,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这种眼界、魄力、气度,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同时也应充分考虑当地经济体量、产业布局、区位条件等自身因素,量身打造“合脚的鞋子”,让人才政策更接地气、更加有效,切忌短期刺激、顾此失彼,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近年来,市委强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形成了具有岳阳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创新推进巴陵人才工程这一项系统性、实用性、长期性工程,为加快推进岳阳发展提供强大引擎。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瞄准“高精尖缺”,引进和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解决创新能力不够强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视、盘活“本土”和“基层”,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特别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抓好医生队伍、教师队伍、文艺队伍等,让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注重统筹推进人才工作,在加强引进的同时,注重培养、使用和服务保障,用系统思维多维度打造人才政策体系、立体构建人才工作链条。

营造崇尚创新、激励创造、支持创业的人才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发展人才事业,经济条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人才更看重的是环境生态、创业平台和制度保障。归根结底,人才竞争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竞争,是人才环境的竞争。要以市场导向,建立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使用、激励约束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营造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环境,崇尚创新,激励创造,支持创业,包容失败,尊重个性,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有了好政策、好平台,最终还是靠经常、高效、优质的服务来留才。要以释放政策红利为驱动,健全更完善、更贴心、更便捷的人才协调服务机制,整合政府部门、市场资源、社会力量等各方面优势,为人才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全方位的服务。人才工作无小事。各级党委政府抓人才工作,一个重要的职责定位,就是要用好的人才理念、政策、制度环境,营造出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生态,让人才更受尊重、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要严格落实党委服务专家制度,贴心周到搞好服务保障,特事特办解决实际问题,在思想上与人才同频共振,真正当好人才的“店小二”“娘家人”。(作者系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