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言论 > 市委领导
曹普华: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曹普华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岳阳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为重要、极其难忘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主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争先创优中把“想法”变“做法”,在克难奋进中化“危机”为“先机”,在担当实干中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推进了一批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急事难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积蓄、高的优势在彰显、新的活力在增强、干的激情在升腾,预计全年GDP增长5.6%,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好于全国。特别是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纳规,被列为明年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项目首位;城陵矶港进入长江百万标箱枢纽大港行列;洞庭实验室、湘江实验室区域创新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落户岳阳,与芙蓉实验室加强合作,省“四大实验室”齐聚岳阳;“四海揽才”规模之大、质量之好、效率之高均创历年之最;成功处置央视曝光我市酸菜腌制原料加工问题,实现“产业不能垮、菜农不受损、坏事变好事、打个翻身仗”目标;针对历史罕见高温干旱天气,科学研判、精准调度、统筹施策,实现了“有大旱情、无大旱灾”;扛牢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完成粮食生产面积727万亩,超省定任务2.7万亩,其中早稻面积、单产、总产是全省唯一实现“三增”的市州。一年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岳阳工作20次,《焦点访谈》正面报道岳阳6期,《人民日报》整版宣传岳阳2次,重点央媒上稿频率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一系列标志性事件的频频“出圈”,使得岳阳美誉度和知名度节节攀升。当前的岳阳,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

非常之年取得非常之绩,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团结奋斗,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守初心、筑同心、聚人心,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取得全面进步。一是政治站位展现“政协担当”。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把讲政治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坚持“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体现到哪里”,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二是建言资政彰显“政协作为”。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完成“五好”园区创建、文旅融合发展、农产品转型升级、乡村文化振兴等重点课题调研,一批调研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省政协重点提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现了政协协商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三是凝聚共识贡献“政协力量”。立足统一战线组织基本属性,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凝聚共识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方面,注重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为岳阳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四是自身建设打响“政协品牌”。围绕打造“责任、务实、活力、有为、和谐”政协,在全国率先建立“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获全省政协履职创新故事大赛一等奖,委员工作室、党建指导员制度、实景导读等履职品牌在全国形成影响,既为政协一域增了色,也为全市大局添了彩。每一份辛勤的汗水,都需要珍惜;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铭记。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开好局起好步。总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分别增长7.5%、8.5%、9%、7.5%、8%,进出口总额达到850亿元,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突破150万标箱。这个目标很好地承接了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的宏伟蓝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举措,

对如何到2030年“力争GDP达到1万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0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000亿元、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统筹。实现这个目标,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全市上下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人民政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大家提四点希望: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保证。“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做到政治上完全拥护、思想上绝对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在理论武装中增进认同。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常学常思常悟,真学真懂真信,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真理伟力、实践伟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在对标看齐中筑牢忠诚。牢记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协商议政是政治工作,经常对标对表,主动跟紧跟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要在同频共振中推动落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履职行动,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把助推发展作为最首要的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岳阳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走势强劲、舞台广阔、未来可期。政协揽八方英才、聚各界精英,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库”“精英圈”“智囊团”,要以建功有我、舍我其谁的担当气魄,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以高水平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重点议出“新路子”。聚焦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紧扣产业经济、项目建设、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出谋划策,比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哪些方面发力,融入“强省会”战略怎么推动更大突破,如何擦亮“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品牌等,深入互动协商建言,为闯出岳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谋划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要直面难点开出“药方子”。既看到面临的宝贵机遇,又正视存在的困难挑战,围绕扩大内需稳大盘、更好发挥通江达海区位优势、疫情防控优化后经济走出困境、打通营商环境堵点等方面,以及群众就业、就学、就医、出行、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定期开展民主监督,把情况和意见反映上来,把举措和对策谋划到位,让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聚焦热点多出“金点子”。善于从时代之势、时代之变、时代之责来思考问题,把握政策导向,强化机遇意识,从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找风口、争项目、寻利好,围绕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进行选题,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三、广泛凝聚人心力量,把团结奋斗作为最鲜明的底色。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和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提升向心力。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大力弘扬平等包容、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政协协商文化,以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方向、共同的追求凝聚人心,不断巩固“有事好商量、遇事常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浓厚氛围。要搭建连心桥。持续深化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既主动讲好岳阳故事、传播岳阳声音,为重大项目落户岳阳、重点企业进驻岳阳、重要人才扎根岳阳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又欢迎提出意见建议、更好改进工作,始终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要筑牢同心圆。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坚定一致性“圆心”,拉长多样性“半径”,利用政协履职和宣传平台,走好网上线下群众路线,推动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地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和良性互动,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四、持续提升履职水平,把自身建设作为最永恒的课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的征程上,没有一线二线,全部都是前线;没有热线冷线,全部都是火线。政协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运转环节多,所出的主意是否管用,所想的办法是否可行,所谋的对策是否恰当,体现的是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要把责任担当扛起来。树牢“不履职就是不称职,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的理念,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和“拿事当事、认真较真”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履职标准、质量和效能,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让政协工作更活、更实、更亮。要把能力本领提起来。自觉学习新思想、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能力,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把纪律标尺立起来。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规矩顶在头上、把纪律挺在前面,尊崇法律法规,遵守政协章程,做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答好走在前的“政协考卷”,再创有影响的“优异成绩”。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将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全力支持政协委员依法履职,高度重视委员意见建议,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推动形成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事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同心跟党走,筑梦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新篇章!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