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专题聚焦右边 > 文字推荐
岳阳:农村“空心房”拆出真金白银三大 “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农村“空心房”是影响乡村振兴的一个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空心村”闲置宅基地综合整治潜力约为1.14亿亩,村庄平均宅基地空心化率达到10.2%,宅基地低效利用比重达到14.9%。

自2018年开始,岳阳全面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当年全市共拆除“空心房”10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76957亩。今年1-4月又拆除558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3500亩。

通过整治农村“空心房”,岳阳真真切切拆出了真金白银三大“袋”。

丰收了“粮袋”

世上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

破败的农村“空心房”,占用的是农民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土地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生产基地。放任“空心房”的存在,不仅给美丽乡村建设留下一块块“伤疤”,也给乡村振兴设置了一道道阻碍。

拆房还耕、变废为宝,岳阳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带动农村发展强势破局。

废弃的“空心房”腾退土地稍加整理,摇身一变为肥沃的良田。临湘市黄盖镇广坪村通过集中整治,将沿长江大堤边一片杂乱无章的“空心房”整治成了一块整齐划一的耕地。村民高法庭说:以前鸟不屙屎的地方,现在成了物产富饶的良田良地。

湘阴县槽溪港街道原省劳教所废弃的监教所占用大片土地,已废弃近20年。经过整治复垦,一期整理出1500亩高标准农田,粮食亩产能达900公斤,可年产粮食135万公斤。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开发,可开发土地3495亩,实现新增耕地802亩。

2018年,岳阳全市实施腾退土地复垦48668亩,已经竣工验收26035亩,按亩产能900公斤计算,全市从“空心房”整治中“挖”出粮食产能2343.2万公斤。在提升粮食产能的同时,也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期待的是,经排查,岳阳农村“空心房”仍可腾退利用土地6万多亩。这些耕地资源的逐步归位,将为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富之母”。

丰富了“钱袋”

推进乡村振兴,最大的需求是投入。资金从哪里来?土地。土地与资本一旦水乳交融,便能够产生化学反应,这种反应将直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8年,岳阳从全市“空心房”整治腾退土地中,交易节余建设用地指标产生收益32亿元。

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政府与1.32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签订“空心房”整治协议,实现“地随人走,迁村腾地”,整治复垦搬迁后的老宅基地,新增耕地2640亩,指标收益全部用于精准扶贫,助推了该县2018年一举脱贫摘帽。

农民从“空心房”整治中得到了多重收益。岳阳县黄沙街镇荷塘村支书吴棉艳掰起手指算了一笔账:一是空心房视建筑结构(土坯或砖混)不同,给予村民70-90/平方不等的补助;二是空心房拆除、建筑垃圾拖运费用由镇、村负责,村民节约了支出;三是腾出土地整治归原农户所有,部分土地流转承包费达600元/亩;四是引进外来资本流转土地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给农民“打零工”创造了机会;五是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村更加干净整洁漂亮了,发家致富的基础更扎实了……

丰盈了“脑袋”

农村“空心房”整治中蕴含着思想的解放、理念的更新、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

拆除“空心房”,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清洁行动,垃圾不能随意丢弃,杂物和废品也不能随意堆放。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双唐屋场村民瞿海龙从中发现了商机,做起了走家串户收废品的生意。农户将自家的可循环利用废品集中收储,瞿海龙夫妻及父亲三个人分头上门收购,一年下来“可赚10多万块”。

农村“空心房”整治与农业产业特色化小镇建设相结合,又是一个岳阳的一个亮点。君山区层山镇先后拆除“空心房”1690栋、26.4万平方米,复垦耕地向“稻虾套种”大户集中,村民集中居住点沿街门面建设为龙虾集散中心,(下转第2版②)

引进餐虎、进利等4家龙虾加工企业,发展龙虾养殖户2340户,稻虾套种面积达到5.8万亩,人均增收2000多元。目前,岳阳市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业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双轮”驱动,通过整治腾退用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集中,打造出芥菜小镇、黄茶小镇、龙虾小镇、竹器小镇、果浓小镇、粽香小镇等20个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空心房”整治既带来了新风貌,也拓展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思维。土生土长的农民对绿色、生态、市场、项目的概念日益清晰。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老支书唐爹说:要利用好村里的生态资源和有机农产品,引进一些休闲旅游项目,将山地充分利用起来,增加群众收入。开放了思想的农民,必将放开创新创业的手脚,推动岳阳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