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工作动态
党性,在大堤上熠熠生辉
——君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汛抢险第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君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汛情就是“呼唤”!汛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号角”!73日以来,由于连续强降雨,水位猛涨,汛情严重。在人民生命财产面临威胁之际,君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岳组发〔201625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两学一做”动力化为防汛抗灾的合力,在117.1公里的长堤上,那一片片灿灿的中国红“绣”出一篇篇感人肺腑的壮丽诗篇。

一、百折不挠,一枚枚党徽就是一根根岿然不倒的铁桩

汛情就是号角。汛灾面前,该区广大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冲锋在一线,做急、难、险、重任务的带头人,做维护受灾地区稳定的带头人,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向伟雄多次亲临该区指导防汛救灾。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区委书记杨昆每天深入大堤一线突击检查指导防汛值守工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区长谢胜靠前指挥,亲临险工险段,亲自督查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区委“三个认领”要求,设置了防汛抢险救生岗、防汛抢险技术岗、防汛抢险巡逻岗、防汛抢险后勤岗等岗位,每个党员根据自身优势认领岗位,公示承诺。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分外醒目。

今年49岁的广兴洲镇联合村党支部书记羿昌曙,自建设垸启动三级响应以来,积极行动,自领防汛抢险巡逻岗,冲在最前,吃住都在堤上。在一次巡查中发现三支渠距大堤约300米处出现冒泡现象,在立即向指挥所报告了险情同时,想都没想,脱下衣服鞋子跳入一人多深的水中探查,指挥所根据他探查的情报,调集砂卵石等抢险物资,把险情控制在萌芽阶段。从启动Ⅲ级防汛响应到现在,已有100多个小时,他没有离开过岗位一步,就连上堤前追施稻田的几包肥料都一直压在家里。有人劝他说不要这么拼!一个不小心,被水冲走了,找都找不到!他呵呵一笑:我们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支部书记,这是我的职责所在,71日我还带领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要言而有信!再说,我这不好好的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在各个防洪大堤上,村组田间,都有党徽在闪闪发光,有带病上岗的村干部蒋才勇,有带领群众排滞自救的普通党员袁四良,有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尹长科、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党员彭跃华,有放下生意参与防洪抗灾的青年党员戴波……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当代共产党员为党尽忠,为民尽职的先锋本色。

二、百尺洪魔,一副副袖章就是一个个攻无不克的战士

水情就是集结号。启动三级响应以来,洞庭湖南闸水位最高达到34.8米,超警戒水位1.3米;华容河水位最高达到35.02米,超警戒水位1.52米;华洪运河最高水位达到31.55米,超警戒水位0.05米。该区三面环水,有一线防洪大堤117.1公里,按照每1千米划分责任段,由各个党小组认领,每组配9人,佩戴袖章,24小时值守,不间断巡查。在保证堤上人员的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还组建了一支支抢险突击队应对突发险情,一支支防汛义工队日夜在村组、农田之间巡查排滞。一副副袖章挥舞着,风雨无阻的保卫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73日,一场强降雨将柳林洲办事处上反嘴村无公害蔬菜基地200多亩无公害精细蔬菜全部淹没,党员义工队发现后,立即冒雨带领菜农开沟引渠,排水排涝,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苦梳理,蔬菜基地得到基本恢复。说起这次的大雨,村民年长德满脸感激:“多亏了那些红袖章,及时帮忙进行排渍,不然损失严重啊!

79日,芦苇总场杨坪管理站巡逻队在巡逻排查时,发现一处近3平方米面积管涌群,两处直径达20多厘米的管涌,其中有多处地方渗水,在防汛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35名突击队员连续奋战3个小时,搬运砂石800袋,将这处管涌群围成了一个高50公分,近10平方米的砂石围井,险情得以成功处置。

三、百里长堤,一面面党旗就是一个个坚不可破的堡垒

险情就是命令。该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和带领全区人民全力打好防汛抗灾这场硬仗,让灾区一线始终飘扬着鲜红的党旗。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区委常委们迅速下到联点单位,靠前指挥。区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该区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区委“党支部认领责任区、党小组认领责任段、党小组认领责任岗”要求,纷纷组织带领广大党员认领责任区、责任段、责任岗,迅速组建了80多支“党员先锋队”,日夜奋战在防汛抗灾第一线。水利、交通、住建、卫计、电力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前方后方紧密配合,确保防汛安全。一面面党旗在责任区、责任段迎风飘扬,格外鲜艳。

进港路是君山段长江大堤防汛抢险人员、物资、器材进出的重要通道之一,是交通运输局的责任区。723号,正是双休日,大雨滂沱,江湖水位上涨。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为了保证抗洪的需要,该路段必须在原路基的基础上,铺上一层50公分厚的碎石子。交通运输局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带领地方公路所工作人员顶着倾盆大雨,连续工作16个小时,圆满完成了1.6公里长、6米宽的铺路任务。

党旗在哪里,堡垒就在哪里。在镇党委的号召下,良心堡镇参与防汛抗灾的357名党员在大堤上向着党旗立下了“永葆一颗良心,堤在人在!”的生死约。钱粮湖镇银杯社区没有防守任务,该社区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要求组织支部党员上一线大堤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正如王学礼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现在做的时候到了,防汛救灾就是最好的检验平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