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工作动态
筑起坚强堡垒 争当先锋模范
——临湘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防汛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战场
来源:临湘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627日以来,临湘市连续遭受大面积强降雨袭击,部分山区山洪瀑发,黄盖湖内垸洪涝严重,长江水位居高不下,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科学调度,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狂风暴雨中,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情系灾区群众

7412时,市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成立了长江大堤、黄盖湖内垸、后方三个抗灾指挥部。46名市防指领导、51名联点单位责任人及40名挂点技术人员,全部下到各防汛责任区,建立市乡村组相结合的责任体系,严格实行乡镇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紧急调派51个市直部门780多人、镇村干部2300多人、无职党员3000多人,带领广大群众全力投入防汛抗灾。据统计,全市26个内垸、278座小II型以上水库、38.5公里长江大堤,累计投入8000余人防汛救灾,其中共产党员6000余人。市委书记李美云每天亲自对全市防汛督查督办,深入险工险段督导加紧处险抢险,每晚坚持上内垸和长江大堤督查防守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直到凌晨3点,为督导调度掌握了大量一手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汪灿认真履行全市防汛指挥长职责,对重点堤段、险情多发地段,他每天必到一次以上,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难题,他就出现在哪里,深入现场察看,组织技术人员会商、及时督导处险,长塘镇幸福水库(小I型)出现低涵漏水,危及涵管和大堤安全,他7次到现场督导处险。长塘镇幸福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光文连续4天驻守水库堤坝指挥,与镇村干部一道一边加大查险密度力度,一边多方会商,实施多措处险,经过33晚的连续奋战,险情得到有效化解,他连续3晚在大堤上督导处险至凌晨,整个人黑瘦了一大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易兴建亲自带队开展防汛督查,连续几个晚上在内垸督查至凌晨。副市长、黄盖湖内垸防指挥长彭海云连续8天在一线大堤指挥调度,杨花嘴地段发生滑坡险情后,他头顶烈日、现场组织处险,及时避免了一场溃堤灾难,受到岳阳市防汛指挥部的充分肯定。到目前,全市76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都驻守在责任堤段,保障了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形势危急时,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筑起坚强堡垒

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抗洪救灾一线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带领群众的作用,组织广大干群团结奋战,顽强拼搏,成为带领群众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75日早上6点,长塘镇幸福水库涵闸出现大量涌水,危及水库下游居住的上千名群众。长塘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抢险预案,为尽快找准出险原因,镇武装部长谭晓宏独自一人驾一叶小船用绳子在水中试探管涌位置,他不顾个人安危把小船划到漩涡上方探测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摸清了原因,在水库水深23米处底涵闸因水压过大裂开导致管涌。经过三天三夜的抢险,尝试多个抢救方案后,镇防汛指挥部最终采用渔网装沙袋下填缺口的办法堵住了管涌。该镇党员副镇长谭水秀作为女性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女党员组建了娘子军,为200多人提供后勤保障。市水利局快速反应,局长皮述禾连夜带领40名技术骨干,奔赴防汛一线,指导各地救灾抢险,共紧急转移洪水围困群众7676人,排除漫顶、管涌渗透、崩岸、塌方、溜坡等险情300多处。市民政局抽调30名精干力量组建了防汛责任区巡查、面上核灾报灾、后勤保障及协调汇报4个专门工作组,紧急调拨救灾帐篷、毛毯、方便面等物质,协助各乡镇转移安置灾民1300余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市供电公司、通讯部门,火速抢修羊楼司镇龙窑山、梅池等村组中断的电力、通讯,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在各重点部位蹲点,全力保证抢险电力供应和通信畅通。市血防办组织四支防疫队奔赴防汛一线,向广大防汛人员宣讲血吸虫病防护等知识,排查人数近万人,指导早期服药2000余人,易感地带灭蚴60万平方米。市工青妇群团组织积极开展“一份爱心、一片真情、一份力量”志愿者活动,发动企业老板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筹集价值40余万元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市委组织部紧急定制400面党旗、8000个党徽,第一时间让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让党徽闪耀在救灾现场,党员良好形象树立在灾区群众中,凝聚起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面对灾情,全市各级党组织紧张有序、团结协作、并肩携手,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坚强堤坝。

滚滚洪流前,广大党员冲锋在先,扬起鲜红党旗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和党员。面对紧急繁重的防汛救灾任务,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坚持把两学一做转化为实际行动,身先士卒、不畏艰难、顽强拼搏。73日至6日,聂市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新安村张冲组极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镇机关党员陈军带领村干部连夜将群众1028人转移至安全地带。74日,镇防汛重点区域之一打石湾堤出现溃堤决口,他又第一时间冲到救灾第一线,带头扛沙包处置险情,始终奋斗在最前沿,带领党员群众成功处险。74日,江南镇63岁的无职老党员杨满生同志不顾老伴的埋怨,主动请缨上堤参与抢险,他说:“要是水漫过来了,别说自家的鱼池,就是这一大片地方都要受灾,还想什么自家的鱼池,大家的生命财产才最重要”。杨爹在抢险中表现得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水急风大沙包堆不住,他就站在沙包上让其他队员堆,险情发生出现散浸,他就按专技人员要求搬运沙石袋紧急处险。午饭也顾不上吃,就喝点矿泉水,吃点饼干,十个手指头都磨出了血泡,硬是一声没吭坚持到最后。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堵住了洪水,有效处置了险情。74日早上8时许,羊楼司镇共产党员如斯村办点干部、财政所副所长廖宏朴到村组巡查排险时,突然发现铺上组港堤对面有一座老房子被雨水冲刷得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坍塌。面对港道湍急的水流,他冒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走进齐腰深的港道,深一脚浅一脚摸到对岸。推开房门后发现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躺在湿漉的床上,他奋不顾身抱起老人就往外跑,前脚刚跨过港道漫水区,后脚就听到“轰”的一声巨响,老屋垮塌了。廖宏朴用自己胆量和担当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爱民曲。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灾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一例人员伤亡事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当前,临湘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落实到防汛救灾实际行动上,继续发扬团结协作、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雨来袭,奋力夺取防汛救灾最终胜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