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工作动态
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记江南镇水管站支部书记肖新友防汛抗灾事迹
来源:临湘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喂,是肖嗲吗?我们堤上出现了一点情况,能不能麻烦您老过来看一看?”“好,马上到”。江南镇水管站老支部书记肖新友今年已经61岁,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这样的电话在防汛期间他已经接了无数个,有一些是打来请他去,有一些是他自己主动去。

肖嗲身患脑梗并伴有高血压,今年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手术住院两个月,听到江南的汛情之后坚持要从医院回来干自己的老本行。从71日进入汛期以来,江南镇负责防守的长江大堤和内垸渍堤不同程度出现了险情。肖嗲永远都是第一个出现在险情现场,他以多年的水利知识和防汛经验指导着一个又一个的险情处理。

711日,长江大堤四合段出现两处海底浸,肖嗲指挥劳力采取河卵石压渗,当河卵石压好后,表层只出清水,水中不带泥沙,险情就处理完毕了。720日凌晨,由于连日来湖水浸泡,加上突刮6级大风,导致冶湖、涓田湖、小泥湖不同程度出现堤身垮塌的现象,尤其是冶湖更有溃堤的危险。肖嗲听到消息后,半夜赶往现场,指导镇村干部们采取彩条布覆盖堤坡的方式,用河卵石袋压好彩条布脚,河卵石袋没装好的时候,就让人站在水中,用脚踩紧彩条布,等河卵石袋到位后再压好彩条布脚,不让风浪直打堤坡。经过大家十几个小时的共同努力,险情终于控制住了。

71日至今,肖嗲天天坚守岗位!虽然水位开始减退,但长期高水位浸泡后仍然潜在险情,只要有险情,他一分钟也不耽搁地往现场奔,所有的同事都很担心他:61岁了,身体不好,这么高的温度,天天在大堤上奔波,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劝他回家好好睡上一觉,他说:“人老了,干不了几年了,再不干就没有机会干了。”

肖新友同志的行为,体现了老党员的责任感,体现了老水利工的荣辱观,他的精神激励着其他镇村干部共同忘我奋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