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活动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第11期 :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组来我市开展专项督查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组织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注意保

岳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1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685

 

 

 

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督查组来我市开展专项督查

 

82日至月4日,以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张宏益为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督查组来我市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枣树村、王家河街道枫树岭社区、东升社区,区卫计局和疾控中心;平江县南江镇阜山村、高南村,城关镇寺前社区,县财政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审计局、一人民医院等单位,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访谈党员,对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

4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瑰曙主持召开督查工作座谈汇报会。督查组听取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通报督查情况,王瑰曙部长对全市学习教育后段工作提出要求。张宏益组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前段学习教育工作。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坚持领导带头,部署周密,方案科学,紧密结合了实际,突出了岳阳特色。二是规定动作到位。动员部署、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等规定动作都按时间节点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三是突出了的特色。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把抗洪救灾一线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考场,党员真正发挥了作用。四是舆论氛围浓厚。通过多种方式、运用各种媒体创新宣传形式,营造了良好氛围。五是党建基层工作扎实。重视基层的导向鲜明,基层组织硬件设施,省委组织部部署的工作任务都抓得很实。督查组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教育推进不平衡。机关之间、乡镇之间抓学习教育的力度、质量存在不平衡。有的乡镇组织党员开展了4次培训,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有的乡镇没有组织党员开展培训,部分党员对两学一做概念不清楚。有的单位规定动作到位了,但质量不高,专题讨论不够深入,发言不够深刻,标准定得不高。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党课大道理讲得多,没有紧密联系实际。

二是部分党建骨干业务不熟。机关党支部书记重行政工作、技术业务,轻党建业务,履行本职不到位,存在“灯下黑”现象。有的支部书记对基本的党建业务知识不熟悉,“三会一课”虽然开展了,但形式单一,内容不实,没有完全按要求进行。

三是党员管理不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到位,存在瑕疵。党员档案管理不严格,尤其是农村党员档案,还有部分党员档案遗失了没有及时补充完善。有的基层党组织对部分流动党员的去向没有搞清楚,学习教育没有全覆盖。有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不规范,没有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不足额。

    四是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不够。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排查、党支部和党员突出问题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重点任务,安排落实不够具体,没有查严查细,台帐不完善,存在应付心理。

按照省委督查组的要求和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安排,下一步,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严实作风、严格标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扎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省委组织部督查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学习教育前段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规定动作没有到位的,抓紧查漏补缺,对已经完成但质量不高的,要“回炉补火”,切实保证质量,防止应付了事、走过场。特别是对省、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的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管理排查、党员档案管理、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突出问题排查等重点工作,要认真进行梳理,进行再部署、再加力,确保严格按要求落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将对市直单位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各县市区也要科学安排,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上报。

二、认真开展第三专题的学习讨论。按照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第三个专题的学习讨论要在9月底以前完成。由于前段时间防汛抗灾工作影响,部分基层党组织还没有开展第二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对工作滞后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在810日前完成第二个专题“讲规矩、有纪律”学习讨论,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不准为了赶时间而降低标准。要认真组织开展第三专题“讲道德、有品行”学习讨论,充分运用好我市近年来开展道德讲堂的优势,把道德讲堂与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要抓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好流动党员“送学上门”活动,县市区委组织部要主动与邮政公司联系,及时为流动党员寄送学习资料,把活动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参学率。

三、严格落实有关重点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在推进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严格按要求落实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排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按时间要求及时上报相关统计报表和报告各基层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主体任务抓好落实。要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激励广大党员真学实做,先行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报:省委组织部,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

送: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

发: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中央、省驻岳单位党委(党组)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