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活动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第12期 :盛荣华参加市委政研室党支部第二次专题学习讨论并讲党课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注意保

岳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2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6825

 

 

编者按:823日,市委书记盛荣华参加了市委政研室党支部“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学习讨论,这是荣华书记第二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该支部的专题学习讨论,并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荣华书记将纪律规矩比作“生死线”、“护身符”、“加速器”、“紧箍咒”,生动深刻地阐述了“讲规矩、有纪律”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和指导教育意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现将荣华书记的讲话全文印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践行。

 

在市委政研室党支部“讲规矩、有纪律”

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的讲话

盛荣 华

2016823日)

 

同志们:

今年以来,这是我第二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这次的主题是“讲规矩、有纪律”,在“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中,“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刚才,大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几位同志作了讨论发言,讲得都很好,对我启发也很大。每开展一次这样的学习讨论,都是对思想和灵魂的一次洗礼、一次净化。这里,我结合个人的学习感悟,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一起共勉。

一、纪律规矩是关乎党生死存亡的“生命线”,必须时时铭记、牢牢坚守。严明纪律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目前世界上大约有5000多个政党,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纪律要求,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就在于自诞生起就有着伟大的理想和严明的纪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入党誓词作过5次修改,但遵守纪律是一直不变的关键词。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周恩来总理可以说是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他和邓颖超恋爱的时候,都不知道对方是共产党员,在通信中也从不提党的纪律不许说的事,结婚后两人还经常相互提醒,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很多重要的事情周总理可以和秘书谈,但绝不会对妻子说。进入和平年代后,周恩来还给家人和亲戚朋友订了十条规矩,包括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等等。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有铁一般的纪律,我们党才能历经千锤百炼,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从一个只有50余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相反,一个政党如果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就会一盘散沙、不堪一击,甚至亡党亡国。大家都知道苏联的惨痛教训,一个在伟大卫国战争中战胜德国法西斯,取得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领导着超级大国的政党,为什么在执政74年之后突然丧失执政地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失去纪律约束,一些苏共党员甚至领导层成员带头耍特权、搞腐败,党的纪律规矩完全成为一种摆设,进而形成“破窗效应”,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苏共实际上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最终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党员干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作为政研室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敬终如始,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章党规,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把讲规矩、有纪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来坚守,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党的光荣传统永远焕发时代光芒。

   二、纪律规矩是保障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必须处处上心、细照笃行。宽是害,严是爱,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管理干部,是对干部最大的关爱和保护。去年中央修订的《准则》、《条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高线”、划“底线”,既明确立德的“正面清单”,又列出立规的“负面清单”,目的就是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制度笼子扎密扎牢,引导约束各级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心中有敬畏、头上有戒尺。古语云:“不矜细行,必累大德。”“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事物的演变总有一个由小到大、从轻到重、起于“微”而至于“巨”的过程,一个人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腐败分子,之所以走向腐化堕落,多是从细微处起步,从不拘“小节”开始的。唐德宗时期,有个宰相叫陆贽,为官清廉正派,很受人敬佩和拥戴。唐德宗认为他“清慎太过”,派人送了一道“密旨”,要他灵活一点,对他人的馈赠不必一概拒绝,若是如马鞭、鞋靴之类的“薄礼”收亦无妨。然而,陆贽在回复皇上的“密旨”时说道:收重礼是受贿,收薄礼也是受贿,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这次收了鞭靴,下次就可以收衣裘;这次收了衣裘,下次就可以收币帛;这次收了币帛,下次就可以收车舆;这次收了车舆,下次就可以收金璧。正所谓“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落马之后追悔莫及,反思自己为什么腐化堕落,原因就是与老朋友交往“三线”失守:即失去底线,不讲原则;失去界线,不分彼此;失去防线,不加防范。正因为失去纪律的约束,目无纪规、任性行事,季建业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亲手毁掉了大好前程、毁掉了幸福家庭。

当前,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和陷阱很多,只要手中有点权力,就很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如何抵挡这些糖衣炮弹的侵袭?关键的关键是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该怎么做,让纪律和规矩根植于心中,渗透到血液,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如果让纪律规矩停留在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可有可无、可松可紧,各种脱纲离谱、脱轨越界的事情就会发生。市委着眼于落实明规挺纪的要求,推行市管领导班子巡查制、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会制、干部廉政谈话制、重点领导班子年中考核制等“四项制度”,目的就在于抓早抓小,动辄必究,防微杜渐,用制度和规矩管严管实干部队伍。政研室干部在遵规守纪方面历来做得不错,要继续坚持和深化,对照党规党纪,认真细照实改,主动远离红线,坚决守住底线,自觉把规矩和纪律抓常抓长、落实落细,真正让“讲规矩、有纪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常态。

三、纪律规矩是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的“加速器”,必须事事坚持、践行见效。严明纪律规矩对干部而言是保护,对发展而言是保证。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打胜仗靠的是铁一般的纪律;和平建设时期,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样需要严明的纪律。事实证明,一个地方也好,一个单位也好,作风正、纪律严、规矩明,则人心齐、力量大、事业兴;反之,则人心散、士气低、事业败。有人统计,世界上一些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有相当部分不是出自商学院,而是出自军队。在世界500强企业中,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总经理比任何一个商学院都要多;我国500强的企业中有军人背景的总裁、副总裁就有200多人,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等都是杰出代表。为什么有军人背景容易在管理界出人头地呢?这就是因为他们在军队里铸就了铁的纪律,并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坚持“无条件服从”,强调“没有任何借口”,以严格的纪律制度强化执行力,确保任务完成。企业管理如此,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也是如此。这次我市防汛抗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其中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严明纪律。面对严峻形势,市委提出以最实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坚决打赢防洪抗灾攻坚战,做到“一个中心、三项制度、两个确保”,通过严格的督促检查、严厉的督查问责,倒逼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全市共问责处理了上百名干部。正是因为这样严,才严出了责任、严出了作风、严出了力量、严出了好的结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重大工程和重大设施安全,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由此,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地方或单位,只有始终严明纪律规矩,才能出凝聚力、出号召力、出战斗力;才能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近年来,中央相继印发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去年市委出台了“三个办法”,这些制度办法就是要着力解决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失责就要问责”的鲜明导向,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从而倒逼干部想事干事成事。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面临阵痛、改革攻坚任务繁重、民生改善需求迫切、资源环境制约趋紧等,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增强纪律观念,越要强化执行意识。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提高融入度,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绝不能讲价钱、谈条件,绝不能做选择、搞变通,真正做到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作为政研室的党员干部,要继续保持积极进取、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状态,不断提升以文辅政能力,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要抓紧起草好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争取写出一个团结鼓劲、振奋人心的高质量报告,努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市工作的实际行动。

四、纪律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紧箍咒”,必须人人敬畏、寸步不逾。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良好政治生态,既要靠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去涵养,又要靠严明的纪律规矩来守护。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等等,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表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规矩虚设、纪律涣散导致的。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涉案人员477名,其中组织送钱拉票的16人,帮助送钱拉票的227人,接受拉票钱物的230人,失职渎职的4人,上至市委主要领导,下至普通党员干部,均有卷入,是一起严重违反党纪国法、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恶性案件。剖析该案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制度规定执行不力,导致当地政治生态退化恶化,部分党员干部受封建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用“潜规则”取代明规矩,喜欢袍哥文化、圈子文化,习惯于拉关系、搞勾兑、托门路、找靠山,把党的纪律规矩视为“稻草人”“纸老虎”,从而敬畏尽失、正不压邪,迷失边界、丢失底线。

毛主席讲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定完善党内规章制度,推动全党立规矩、明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还有一定市场,作风问题时有反弹、违纪违规时有发生,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必须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纪律规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清醒,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个弦,自觉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凡事多掂量掂量,多思考思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出格、不逾矩,做到思想防线寸步不退,纪律规矩寸步不逾,共同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