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活动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第14期 :关于对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督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注意保

岳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4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697

 

 

 

关于对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集中督查的情况通报

 

为积极推进全市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巴陵先锋先行”主题活动,8月中下旬,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派出2个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和反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110个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进行了集中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及主要做法

从督查情况看,各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活动列入重要工作内容,认真开展学习,组织讨论,抓好规定动作的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领导重视,表率作用发挥较好。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自全市召开动员部署会以来,各单位党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制定学习教育方案,迅速部署开展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教育。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各单位党委(党组)都对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政工人事、机关党委等牵头部门按要求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章》等必学书籍,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市委党校组织教师开展送课上门活动,累计授课105堂。领导带头作表率。市委办要求秘书长办公会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具体化。市委宣传部、市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讨论。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在联点社区和国资系统单位讲党课。

 (二)多措并举,学习教育推进有序。学习方式丰富多彩。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了学习教育。市卫计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经信委等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手抄党章比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理论考试等活动。市城管局、市规划局等单位结合实际搜集编印了学习资料和宣传手册,内容针对性强,实用性好。岳阳电大通过建立公共网络教育平台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乡将“七一”讲话编印宣传册子邮寄给流动党员“送学”。督促指导规范有力。环保局、市档案局认真组织集中学习,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对无法参加学习的党员,事后补课,党支部学习记录内容全面、书写工整。市教育体育局、市公交总公司对单位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定期进行指导调度,及时督促各基层党支部按计划完成好第一、二次专题讨论等规定动作。

(三)联系实际,学做结合成效明显。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各单结合部门工作,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主考场和衡量先锋先行的重要标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市地方海事局加强对运输船舶、渡口渡船的管理,及时、安全运输防汛物资和器材,确保水上运输通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公益法律事务工作站18个,切实加强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编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4项,合并4项,与13家市直单位签订委托授权协议书。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市信访局搭建“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一体化网上信访平台,方便群众反映诉求,今年来,实现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市卫计委细化了“巴陵先锋先行”方案,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促进了医德医风建设。市人社局实行科长大厅值班接访和信访依法依规综合调处,处理信访事项300多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5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集中督查的基本情况来看,全市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中央、省、市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高度重视,及时改进。

(一)思想认识还有偏差一些单位和部门对上级的精神理解不透,不能把握经常性教育和面向全体党员的特点,拘泥于按照之前抓教育实践活动的习惯思维和工作惯性,来抓这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重领导班子、轻机关支部;重领导干部、轻普通党员的现象。城陵矶新港区、市洞庭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把学习教育重点放在领导层面,动员组织党支部普通党员参与学习讨论不够。有的党员对此次学习认识不到位,学习动力不足、存在“被学习”的现象。市政府研究室个人自学的学习笔记普遍偏少,个别党员学习笔记不到1000字。

(二)督促指导力度不大。部分单位对党支部学习教育指导不力,人员力量不够,没有精力指导或业务不熟不会指导。市公路局、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科协对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指导督促不到位,没有把学习教育规定任务有效传递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和“三会一课”指导不够,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对“两学一做”业务不熟,对抓什么、怎么抓心中无数。有的单位分类指导不力。市林业局对离退休党员没有提出学习要求,没有制定学习方案。岳阳职院医学基础部的《方案》中还有“局党组中心组”的表述,临床医学系和护理学院的《方案》中没有四次专题讨论内容的安排。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对基层党组织督导不严,对支部督查流于形式,开展了督查,但没有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不能及时指明问题、整改落实。

(三)学习讨论流于形式。有的在学习上简单应付,满足于一知半解,不入心、不入脑,没有熟记两学一做的基本内容。随机访谈100多名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近一半以上的访谈对象不能准确流畅的回答学习教育基本知识,有的甚至连开展过的第一、二次专题讨论是什么主题都答不上来,对“两学一做”都表述不规范。有的单位学习缺乏系统性、计划性,满足于走走程序,在形式上做完规定动作,存在学习讨论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市交通运输局专题讨论没有发言的相关台账资料。市总工会党员学习笔记偏少、专题讨论等资料不齐,支部学习讨论笔记记录较少。有的单位集中学习、上党课和专题讨论存在“一锅煮”的现象,没有分类记录集中学习、上党课和专题讨论。市金融办党组中心组没有组织学习,支部书记没有讲党课。市统计局各类会议、专题讨论、党课记录没有分开。

(四)基础工作很不扎实。有的单位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发言提纲、讨论记录等资料收集不及时、不齐全。市农业委员会中心组学习没有记录本,农经站支部会议记录本上没有第一专题讨论记录,委机关第三支部没有支部书记讲党课记录。市工商局基层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没有完成、基层党组织没有按期换届。市科技局、市畜牧水产局、市移民局党员干部参与率低,知晓率不高,需要查阅的资料台账不齐全。

三、后段抓好学习教育的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领会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督促指导,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真正做出表率、树立标杆。各单位政工人事、机关党委等牵头部门不仅要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搞好服务工作,而且要协调指导督促单位所属各党支部完成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要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按照《方案》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的时间表、任务书,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态势,及时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各支部书记要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规定动作的落实。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把自己党员身份混同于普通群众。

(二)抓细抓实重点任务。中组部着眼落实基本制度、补齐工作短板,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包括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予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工作4项排查清理工作,以及加快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3项任务,是基层党建应当抓、经常抓的基础工作。市委还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把推进落实中组部7项重点任务和市委“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按照上级明确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结合实际,一项一项锁定目标,倒排进度,一件一件集中力量,推动解决,确保基层党建真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筑牢筑实支部堡垒。党支部是最基层的战斗堡垒,各个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集中活动日等基本制度。下一步,各单位党支部务必在查漏补缺、完成前段规定任务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第三、四专题讨论,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党支部书记要坚持标准、精心组织,严肃认真的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一个内容不少、一个环节不漏,一项任务不空,把严实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四)从严从实督查指导。各党委(党组)要督促指导下级党组织搞好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或机关党委等牵头部门要强化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基层党务骨干专题培训和工作调度,认真落实督导制度,尤其要把督查的重点放到一线,放在支部,放在容易出现“灯下黑”的机关内设机构及下属机构支部。近期,各单位要对所属党支部完成任务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要进一步对照上级党委对开展“两学一做”的具体要求,对前阶段党员干部参学率不高、集中学习时间达不到要求的要“补学”;对开展学习和专题讨论效果不好的要“回炉”。及时收集整理好工作资料并进行归档,达到学得扎实、做有成效、看有资料、查有档案的要求。各行业系统工委要延伸工作触角,既要指导抓好本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还要经常性地深入一线,对基层单位的学习教育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学习教育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