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活动简报
“两学一做”简报第15期 :工商局:坚持“四抓” 深学笃行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注意保

岳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5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61027

 

 

 

市工商局:坚持“四抓” 深学笃行

 

今年来,市工商局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抓实规定动作,创新活动载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监管执法等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抓实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坚持把抓实“两学一做”作为强化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岳阳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一是明确领导责任。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包干”,层层传导压力。党组书记、局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负责抓好日常工作,局党组成员负责所分管科室和联点单位的检查督导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直接责任,负责督促支部党员加强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二是实现全员覆盖。市直工商系统49个党支部,722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548名,全部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共制作宣传教育栏50个,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章》、《准则》和《条例》各500余册,切实做到在职党员人手一册,确保学习教育全员覆盖。三是强化督促指导。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的首要内容,坚持分类指导,加强督查考核。明确规定6个直属分局的党委成员至少联系指导1-2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共开展各类督查和暗访4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批评指正。

二、抓严规定动作,确保学有所获。坚持抓实、抓细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一是多种渠道坚持学习。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各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引导党员干部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重点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目前,已完成前三个专题讨论,撰写收集心得体会文章500余篇。二是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各级党组(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党组(党委)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同时,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团和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到市局机关和各直属分局讲党课。市直工商系统各支部先后开展讲党课50余堂。三是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市直工商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548人次,全面开展党组织和党员问题集中排查,共收集党组织存在的问题5大类13条,党员存在的问题7大类114条,均分别制订了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整改时限。

三、抓牢活动载体,积极创先争优。一是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在市直工商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窗口单位党员中,重点推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市局机关党员中,重点推行党员到社区报到、“我为群众做义工”志愿服务、消费维权进社区等活动,坚持执法为民,切实转变了干部作风二是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确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活动日,集中开展党员每月缴纳党费、组织学习、开展“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等活动。开展“六个一”活动:即“通读一遍党章、撰写一篇心得、讲学一堂党课、交流一次体会、干好一件实事、联系(帮扶)一名(困难)群众”。推行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核等方式,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三是开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市直工商系统于91日开展“两学一做”演讲比赛,从各支部选出的14名参赛选手,以演讲的形式分享了在工作生活中亲历亲闻的先进党员的鲜活故事。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组织300名党员进行知识测试。

四、抓好本职岗位,服务创新创业。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工商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履行职能,服务创新创业。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先照后证”、“五证合一”登记改革等,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今年1-9月,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6691户,其中各类企业6659户,同比分别增长了23.07%34.15%,全民创业热情高涨。得到国家工商总局的高度评价,在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岳阳经验被全省推介。二是推进商标战略。今年共指导企业新申报国内商标2056件、国际商标15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90件。目前,我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12731件、中国驰名商标44件、省著名商标24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70件、地理标志商标10件,商标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第二。三服务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招商引资企业,特别是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推行“挂号销号”服务。今年已登记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40户,注册资本总额7.36 亿元。积极向省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汇报,指导帮助经开区筹建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四是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红盾护农”、整治虚假广告、打击商标侵权等专项执法行动,今年来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10件,对9家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进行了查处,取缔传销窝点20个,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和咨询1.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