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先进典型
牢记宗旨 反哺乡亲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华容县章华镇筲箕村党支部书记杨秋海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十多年来,华容县章华镇筲箕村党支部书记杨秋海牢记宗旨,扎根家乡,反哺乡亲,在他的带领下,筲箕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的时期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杨秋海也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乡镇招聘干部”、岳阳市“十大农民企业家”、华容县“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最美基层干部”。
    谋实事,两度十载扎根家乡
    1962年,杨秋海出生于筲箕村,1986年学校毕业后,本在乡镇企业工作,1987年他目睹家乡经济状况差、农民生活水平低下时,发誓要用自己所学的农业知识带领家乡父老乡亲科学致富。杨秋海的意愿得到了组织的许可,全村党员一致同意这个当时年仅24岁的年轻人回村一搏。在他任职期间,筲箕村一跃而成为原胜峰乡先进村。
    90年代初,就在杨秋海正在谋划如何进一步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发家致富时,因为乡镇企业发展需要,杨秋海被原胜峰乡党委、政府调任为濒临倒闭的乡办企业负责人,他不辱使命,使几个倒闭企业起死回生;之后他又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锻炼,开始下海经商几年,并积攒了一笔财富。
    2009年,杨秋海带着组织的重托和筲箕村1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再次回到筲箕村。他这次回筲箕村任支书,向村民们承诺:“我发誓与你们一起把筲箕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不要你们一分钱的报酬,不把村里建设好、发展好,我决不离开故土。”这一干,就是七年多。
    出实招,一心一意服务群众
    杨秋海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民生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寓服务性党组织建设于经济、民生工作之中。
    实招一:修公路,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全村13个村民小组,原来组与组之间无公路连通,全长3公里的入村主干公路,由于村里资金缺失,管理缺位,路旁无培肩土,路面断裂,群众反映强烈。于是,他个人先垫付资金6万元,进行硬化和铺垫砂石。在他的感召下,全村干群齐心协力,村组公路得以畅通。
    实招二: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了旱涝保收难问题。筲箕村地势北高南低,境内九沟十八汊,大旱年头,抗旱水源要经过5公里水路,通过3-6级提灌,才能灌入田里,费工费时更费钱。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他先后争取项目、组织资金、机械和人工,扩容升级山塘40处,清洗沟渠3000米,硬化渠道1800米,新建组级机埠1个,维修村级大型机埠1个,新建大型滚水坝2处,全面增强了全村旱涝保收能力,全村2000多亩农田旱涝保收难题明显缓解。
    实招三:实施农电网改建设,解决了农户用电难问题。过去,村里电网老化严重,农户用电故障频发,群众怨言较大,杨秋海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想千方设百计,在2011年争取农电网改项目资金270万元,用持续2年时间,改造了全村低压线27公里,高压线1公里,增容400千瓦,有效地解决了全村农户用电难问题。
    实招四:率先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群众饮水难问题。筲箕村2014年9月在全乡率先启动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至2015年6月,全村90%农户已饮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实招五:强化党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解决了党组织和党员活动难开展问题。杨秋海积极筹措资金,将原村小学校舍进行修缮,建成了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现在,党员活动有了场所,远程教育设施完备,学习环境幽雅舒适,党员群众学习氛围浓厚,打牌赌博等丑恶现象基本消除。
    实招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秀美村庄建设初显成效。杨秋海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同步推进了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造林绿化、环境保护为重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卫生整治上,杨秋海亲自参与制订制度,进组入户做宣传、搞检查、现场解决问题……筲箕村成为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2014年,筲箕村被评为华容县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村。
    ……
    见实效,千家万户深情点赞
    现在的筲箕村,虽说不是很富裕,但当你进入筲箕村时,首先映入你眼帘的就是宽阔的村组公路、蓝色的天、绿色的树、清澈的水、绚丽多彩的花草和点缀在其间的红瓦白墙式农家特色小院……筲箕村党支部、村委会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零信访单位”,而每当你问起筲箕村甚至章华镇的干群有关杨秋海的事迹时,大家无不伸出大拇指深情地说:“杨支书真的了不起,我为他点赞。”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