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先进典型
本色做人 出色做事
——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汨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林治学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汨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林治学,先后曾任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委书记、组织部长等职务。从事党务工作15年,始终秉承“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勤于学习,忠于事业,勇于创新,严于律己,诠释着一个党务工作者应有的本色。
    把事做好了,就有成就感,就感到高兴,感到幸福
    “我是来做事的,我是来充实人生的,我是来实现人生价值的!把事做好了,就有成就感,就感到高兴,感到幸福!”这是林治学告别舒适的工作环境,来汨罗任职的初衷。五年来,他始终视任命为使命、视使命为生命,肯想事、勤干事、善成事。
    2013年是汨罗城市建设攻坚之年,林治学主动请缨,担任西延线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当时,路基尚未成形,拆迁尚未启动,要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实现全长3公里路基成形,年底能够通车,无疑是难上加难。他带领指挥部一班人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整整5个月时间,吃住在建设一线,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在没有外派一个部门单位协助拆迁、没有变相提高一户征拆补偿标准的情况下,创造了100天和谐拆迁78户的奇迹,实现了西延线年底通车的目标。
    2015年10月,全省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汨罗31个乡镇场合并为15个,人事调整的压力非常大。为给市委当好参谋,林治学带领部机关的同志深入31个乡镇场走访座谈听取意见,与149名乡镇主职干部逐一谈心谈话。通过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向市委提出了乡镇党委书记等4类主职干部采取分类述职,市委全委会测评的方式产生留任人选的建议,成功产生了乡镇留任人选,并对回机关工作的71名同志进行了妥善安置。这样,留任的干劲更足,上来的无怨无悔,区划调整如期完成,上级组织部门对汨罗的做法高度肯定。
    面对基层组织不强、队伍不优、活力不足的现状,林治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五年来,他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难点抓,实现了全覆盖;把党委书记述党建和村级“双述双评”、党员民主评议作为重点抓,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转变,形成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作为热点抓,做到所有支部统一标准、统一设施、统一管理,并打造了100个党建标准化示范点;把创建“三型”党组织、争当“四有”党员活动作为亮点抓,实行典型引路、公开点评、认真评选,经验做法被上级组织部门和新华社推介。
    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有率先垂范的思想,一定要有作表率的意识,一定要有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理念”。这是林治学的工作理念,也是对自己的内在要求。
    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林治学跑遍乡镇村社区,先后推出了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三型四有”争创活动、发展党员“123”工作法等创新模式。2013年,针对少数乡镇存在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的情况,提出了采取“一测试两审查三差额”的“123”工作法,实行差额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差额审查确定发展对象、差额票决接收预备党员,党员质量和综合素质大幅提升,《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特别是2013年,指导开发的党建远程教育课件《平民领袖》,获得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比赛“一等奖”。
    2012年,他针对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方式不科学、不具体、难以准确衡量的难题,创新提出量化考核干部的思路,指导出台了汨罗市“四维数字”模式百分制量化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激励约束之中。2013年被评为岳阳市组织工作创新奖,并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作为创新经验予以报道。
    他在部机关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着力开展“三型”机关创建,采取“每周上一课、每月读一书、每周一锻炼、每半年一讲评”方式,使干部不断丰富知识、提升素质;采取科室主任竞争上岗、定期交流、工作讲评、量化考核,年轻干部公开选调、重点培养等方式,有效激发单位活力。五年来,就有17名80后年轻干部通过招考进入汨罗组织部工作或跟班学习,后被岳阳、长沙等单位择优选调,或考录到乡镇任职。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林治学是一个农家子弟,对农民、对普通群众有着很深的感情。在他内心深处,一直认为,作为党的干部,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开门办公,所有干部群众都能随时进出办公室反映情况、表达意愿。领导也好,党员干部也好,普通群众也好,他都做到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问候暖心。
    林治学经常深入基层,认识全市90%以上的副科级干部,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地处偏远乡镇的干部黄某,妻子在城关打短工,父母年老多病,儿子年幼需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每当谈到夫妻分居、自己难尽孝道时,该干部总是不禁潸然泪下。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把黄某调进近城乡镇工作。
    新市镇新书村的寒门学子苏鑫,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在喜悦和自豪的同时,面对高昂的学费,苏鑫一筹莫展。就在苏鑫准备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南下打工时,林部长来了,向他伸出了援手,每年自掏腰包帮他解决学费问题。如今,快大学毕业的苏鑫每当谈起这件事,眼里总闪烁着泪花:“没有林部长,就没有我的今天。”五年来,他先后结对帮扶9名贫困学子,自掏腰包资助学费11万元。
    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他先后联点帮扶乡镇的32个村,村村走到,党员和困难群众家家走到;联点的归义社区,户户走到,帮助解决下水道堵塞等民生难题13个,每到一处地方,总能赢得一片赞誉声。
    为了帮助基层党员解决困难,今年,岳阳市倡导成立党内关怀帮扶资金,林治学第一时间行动,自己带头捐款6000元,筹集帮扶资金260多万元,全部用于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干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