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我先行 > 先进典型
香自苦寒来
——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平江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黄冬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十三年来,黄冬明一直从事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事业,从普通科员到办室主任,为平江县在远教领域多次获得全国、全省荣誉作出了贡献,本人也多次被岳阳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县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勇于攻坚,从不言弃
    平江县委组织部远程办人员少,远教站点多,不论是从试点工作的调查统计、台账汇总、站点安装、试调验收,还是从专干培训、技术比武、组织教学、学用督查,黄冬明从来从不谈条件、不讲价钱、不摆困难。
    2005年5月,黄冬明患了严重的结肠炎,当时正值全县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迎接省检、国检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咬着牙坚持。超负荷的工作和劳累致使他的病情日益加重,直到医院下了手术通知书,他才不得不躺到长沙湘雅医院的手术台上。为了搞好迎检工作,重病初愈的他勇挑重担,一个人负责16个站点的安装布置任务。南江镇百合村是全县最为偏远的一个村,距县城有150多公里。为了将远程教育设备安装到位,他硬是拖着身子在蜿蜒山路上来回奔波了5次。
    为了抓好远程教育的学用工作,黄冬明组织全县1200多名乡村专干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思村乡到湾村种养大户彭来斌原来不懂电脑,通过他手把手地教,彭来斌熟练地运用远程教育平台为种养项目做广告,每年为当地群众节约广告费3万余元。彭来斌还在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典型评比活动中获得“袁隆平科技奖”。在主持党员教育中心工作的六年当中,黄冬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先后圆满完成中组部“百村抽查”,“湖南天翼信息化示范乡镇、村”创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等多项工作。
    勇于争先,从不止步
    黄冬明原来是平江广播电台的常务副台长,是台里一个能采、会编,还擅长主持的顶梁柱。领导想让黄冬明到县电教中心工作,但担心他不会接受。当领导征求意见时,他却爽快地答应了,具体负责拍摄素材这个需要风餐露宿、劳碌奔波的苦差事。通过努力,《中国有个平江县》获得中组部党员教育观摩评比特别奖和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而黄冬明是该片唯一一位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程编导。
    黄冬明主持开发的远教系列课件《红土地上的榜样》,被岳阳电视台评为优秀栏目;《油茶产业开发》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库,多次在全国远教专用卫星频道播出;纪录片《开国上将傅秋涛》在湖南卫视播出,受到党史专家和将军后代的高度评价;反映平江创新流动党员管理的工作纪实片——《流动的旗帜在飘扬》获中组部2013年度党员教育课件观摩评比一等奖;2015年制作的《平江传统酱干加工工艺》在全省党员教育课件观摩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他和团队耗时半年创作的大型艺术形象风光片《记忆平江》,不仅在中组部获奖,而且成为平江旅游推介的一张名片。他负责制作的政协工作提案汇报片《寻找爱的归宿》,引起省内多位领导专家的强烈共鸣,促成了湖南省精神疾病康复中心最终落户平江。
    勇于创新,从不知倦
    近年来,黄冬明不断加强自主学习,使自己从党员教育工作者向综合服务型组工干部发展。
    2010年,平江远程办承担了湖南“依托远程教育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工作的任务,他大胆探索创立“远程教育+科特派+商务信息”三站合一新模式,实现了设备、信息、技术的贯通共享,这一全省首创的新模式得到了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充分肯定。针对流动党员新特点,他与同事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实现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在线化、学习教育常态化、服务手段多元化。这一做法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网络上安家”的作法荣获“全省组织工作创新奖”。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黄冬明先人一步在岳阳组工系统创建党员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平江党员教育微信平台和平江党员教育多媒体平台。最近,正在着手“平江组工e家”手机APP软件的开发与利用,而这,也将是他探索党员教育从单一教育功能到综合服务功能转型升级的又一番新天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