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文件汇编

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抗灾中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承诺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7-07-06 来源:君山区委组织部

各镇(街道)、场党(工)委,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6月下旬以来,我区接连遭受几轮强暴雨袭击,造成较大经济损失,防汛抗灾形势极为严峻。灾情汛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抗灾第一线,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灾情就是命令,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在防汛抗灾一线践行“建合格支部”和“做合格党员”的庄重承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确保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一、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河道、湖堤、防洪设施和水库安全度汛。村(社区)党组织要组织全体村(社区)干部和共产党员积极投身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在防汛抗灾主战场检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效,检验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检验换届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在防汛抗灾中争当先锋,争做先行,组织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认真做好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带领群众团结互助,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发展生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切实维护灾区和谐稳定,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在汛情、险情、灾情严重的地方,各基层党组织要将支部“三个集中活动日”开展地点安排到防汛抗灾最前线。

二、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冲在防汛抗灾最前线,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承担起带领群众抗灾救灾的主心骨作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特别要深入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灾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的地方,做到科学应对、组织有序、保障有力,用抗灾救灾的实际成效来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广大共产党员要真正把合格党员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到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带领群众战胜灾害的“贴心人”“主心骨”。下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员要在组织村民生产自救、帮助困难群众等方面作出表率,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为党旗增光添彩。

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服从指令、团结互助,形成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作为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承诺的重要标准,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支部建设年”工作要求融入防汛抗灾全过程。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投入到汛情、险情、灾情严重的地方。每个沿江、沿湖、沿河及山塘水库周边搭建的防守棚或防守屋都要竖立一面党旗,每名参与防汛抗灾的共产党员都要佩戴党徽。要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在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和党内关怀帮扶,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要注意在防汛抗灾的关键时刻,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对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要批评教育;对失职渎职的,要进行组织处理。要及时发现在防汛抗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上报区委组织部进行宣传推介,鼓舞和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为夺取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营造良好氛围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7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