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情况

君山区防汛抗灾专刊

编稿时间:2017-07-06 来源:君山区委组织部

编者按: 7月3日18时,洞庭湖君山垸南闸水位35.1米,超保证水位0.1米,洞庭湖钱粮湖垸六门闸水位35.11米,超保证水位0.11米。7月3日21时,洞庭湖堤全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指令就是号角。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把防汛抗灾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作为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庄重承诺的重要考场。在长江大堤,在洞庭湖岸,党旗迎风飘扬,党徽熠熠闪光。

 

“人在堤就在”—— 一句誓言就是一份无悔承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这是大堤之上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人在堤就在”,这是洪魔面前共产党员的郑重承诺。7月4日上午8时,洞庭湖堤许市责任段防汛指挥部挂起了党旗和入党誓词,10多名党员胸前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许市镇党委积极克服防汛责任区点多、面广、线长的压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贯彻到大堤一线,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7月3日以来,该镇党员带头上大堤,重温入党誓词,并立下“亮身份、上大堤,尽义务、保家园”的铮铮誓言。每天早晨防汛值守交接班的时候,所有堤防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已经成为许市镇防汛工作的常规动作。

“誓与大堤共存亡,誓与洪魔作斗争。”7月5日,在钱粮湖镇驻守的临湖大堤上,20多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共产党员防汛承诺书》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写下的是一份承诺,承担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在良心堡驻守的洞庭湖大堤上,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积极投身防汛灾当中,他们把大堤当作合格党员的考场,把责任堤段当作长本领的教室

 

凝心聚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坚固堤坝

组织有号召,党员见行动。人心齐泰山移,支部党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党支部就是一座冲不垮的战斗堡垒,一条越不过的坚固堤坝。

7月3日,君山区良心堡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单世鹏在微信群里,以学校党总支的名义,向老师们发出“上堤防汛”的邀约,引起老师们一连串的“约起”刷屏……家住华容的周德峰老师,今年52岁,在家中和亲朋好友一起庆生时看到了微信,和客人解释了两句,找了几件换洗衣服,就匆匆告别妻女开车直奔学校。身在岳阳的英语教师杨新华,已经坐上商务车,计划去长沙看看许久未见的独外孙,收到“邀约”后立马下车,义无反顾的搭上回良心堡的中巴车。买好车票准备过两天回攸县老家的王建中老师马上退了票,只有两个月就要退休的老党员教师黄兴华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下午5点半,良心堡中心学校15名男党员教师佩带着闪亮的党徽,整齐来到镇指挥所报到。当天晚上,在该镇9650米的防汛大堤上,各处涵闸和堤段现场就出现了他们值守和巡堤查险的身影。

在芦苇总场负责值守的长江干堤上,活跃着一支由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队。7月4日上午,该场岳西管理站巡查队员查出了6个散浸点,管理站党支部迅速调集党员突击队赶到散浸点开沟引水,6个散浸点及时得到妥当处理。今年防汛,该场负责的长江干堤有4000米,在只有93名劳动力可以调配的情况下,42名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

上阵父子兵,防汛两兄弟。良心堡镇维新村老党员曹光清坚持上堤值守,曹老的儿子在外地听说家乡正值防汛关键时刻,也毫不犹豫请假回家参与防汛,孙儿也主动提出上堤申请。钱粮湖镇百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在宏和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双泉是亲兄弟。7月1日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两人根据防指要求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50人的防汛突击队,为防汛储备砂卵石。连日来,兄弟俩带领突击队员顶着酷暑高温,投入劳力300余人次,完成了团洲站、三分店桥、临湖大堤等物资堆场的物资储备任务,共装袋砂卵石1.5万余袋。

 

向我看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

面对洪涝灾害,广大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责任,用责任展现担当,用践诺发出了“向我看齐”的强音。

他们年老不服老。7月2日,73岁的钱粮湖镇朝阳社区老党员向多龙不顾身患肝腹水的病痛和家人的劝阻,主动找到社区党总支书记蔡中文,要求上堤防汛。当日,向多龙顶着烈日,在1300米的华容河大堤责任段来回巡逻了5次。由于身体实在吃不消,向多龙无法坚持,又怕耽误了防汛,便让自己70岁的弟弟代替自己巡逻,并反复叮嘱他要听从指挥、认真巡逻。柳林洲街道办事处三家店村78岁老党员谢长根坚持值守防汛一线大堤,每天从下午4点至凌晨12在大堤上来回巡逻。巡逻一个来回2个多小时,一个班下来约8个多小时10多公里,老人一次也没落下,一次也没喊累。全区117.1公里防汛大堤上,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尹长科、欧阳泽明、周振华……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区卫计局疾病预防控制股股长熊是区委下派到柳林洲街道办事处二洲子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近两年来一直在村里扶贫帮困。入汛以来,熊磊更是24小时驻守在二洲子村,父亲病重也没有回去探望。直到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熊磊才急忙请假赶到医院,却没能赶得上见父亲最后一面。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钱粮湖镇天星洲村党支部书记温修科身上。温修科的父亲原本卧病在床,温修科7月1日上堤防汛后就一直没有回家。7月3日下午,温修科在大堤查险时接到了父亲去世的噩耗,他强忍住泪水,硬是坚持把责任段巡查完,才在众人的劝说下赶回家。

她们服从不服输。广兴洲镇合兴村党支部书记的邹立群是该镇唯一的女支书。7月3日清晨,广兴洲镇下达了对长江大堤内平台全面清基扫障的任务。接到指令后,邹立群迅速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赶到责任堤段,不到三小时扫障1100多米率先完成任务良心堡中心学校女党员梁情,主动要求上大堤防汛,被劝阻后坚持要求编入预备队,随时准备奔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