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情况

砥柱中流党旗红

编稿时间:2017-07-06 来源:君山区委组织部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汛抗灾第一线践行“双合格”承诺

 

6月下旬以来我区接连遭受几轮强暴雨袭击境内长江和洞庭湖及华容河、华洪运河两岸11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部超警戒水位,全区24个水库平均蓄水偏高面对严峻汛情,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一线,自觉把防汛抗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以实际行动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的庄重承诺,为全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危难来临,党员领导干部率先行动,靠前指挥

7月2日7时,君山垸南闸水位34.17米,超警戒水位0.67米;华容河水位33.91米,超警戒水位0.41米;华洪运河西水位达到30.98米,超警戒水位0.34米。水位还在上涨,汛情正在“呼唤”,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冲锋在一线,科学调度,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真正成为了防汛抗灾战场上的核心力量。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平亲临我区指导防汛救灾,实地察看牛奶铺电排、广兴电排、悦来河电排等洞庭湖一线电排运行情况以及大堤值守棚的搭建通电情况。区防指政委、区委书记谢胜区防指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连夜召开防汛会商会,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深入大堤一线突击检查指导防汛值守工作。在许市镇长江干堤防汛指挥所、友谊闸、采桑湖电排站以及华洪运河,谢胜详细了解防汛物质准备、值守巡查人员到岗到位以及电排机埠开机排渍等情况。全区24处水库,李勇处处都实地检查,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水库的防汛设施、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和值班巡查等情况,并认真查看泄洪道、涵闸、水库蓄水与水位监测情况。

二、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哪里汛情最危急,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危险的时刻,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起了坚实的脊梁。

“防汛指令就是军令。”这是钱粮湖镇乾隆村党总支书记陈文良的坚定态度。今年快满51岁的陈文良6年前就被确诊为晚期血吸虫病,已经出现肝腹水、脾脏肿大的症状每年都要进行半个月时间的静养治疗6月28日,躺在君山区人民医院病床上的他接到镇防指的指令后,顾不得医生和家人的劝阻,立即赶到40余公里外的村,组织村干部和劳力防汛救灾。妻子心疼他,劝他请假回医院治疗,但陈文良说:“防汛指令就是军令,我是总支书记,必须带头。”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良心堡镇党员戴林清的铿锵话语6月23日,君山区发生特大强降雨,良心堡镇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161毫米,沟渠干渠水位猛涨,农田内涝严重。良心堡镇的调蓄河悦来河因为水葫芦等水草大量汇集,排水不畅。曾担任杨蔸湖村党支部书记的戴林清身患糖尿病多年但他主动请缨参加到防汛排渍救灾工作中。当晚,不顾夜黑雨大,戴林清与抗灾队员一起投入到疏通悦来河的战斗中。在机械无法到达的地方,戴林清率先跳入河水中用耙子等工具进行人工疏通。直至凌晨,悦来河水闸杂物全部清理完毕,确保了水系的畅通。

“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这是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黄泥套村党总支副书记晏美军的朴素表达。6月22日晚到23日,君山区持续遭受暴雨袭击,黄泥套村1450亩旱地水田及渔池受到严重的内,晏美军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赶往北港渠疏通沟渠。他们冒着大雨连续作业,从上午一直到下午4点才完全疏通沟渠。晚上,晏美军在巡查时发现一个渔池堤坝发生渗水险情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晏美军迅速带领群众打桩、用沙袋加固,并调来一台挖机抢险,直至3点才将险情排除,为群众挽回旱田、水田、渔池损失共计570多万元。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能检验人、考验人。广兴洲镇永明村党总支书记张水平的母亲上周刚刚去世,但他顾不上家事,带领村“两委”班子一直坚守在防汛抗灾第一线。良心堡镇福星村入党积极分子高正祥主动向村党总支书记请缨要求参加防汛,把大堤当考场,从连续三天的排渍到上堤带班负责1000米大堤的防守,他已经连续坚守了10

三、危险面前,鲜艳党旗迎风飘扬,牢牢矗立

一名名共产党员,奋勇直前、义无反顾,用忠诚践行做合格党员的誓言;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服从指令、精心组织,用行动履行建合格党支部的承诺。大堤一线、排渍现场,党徽闪耀光芒、党旗猎猎飘扬……

灾情发生后,区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了防汛抗灾、保卫家园的号召;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灾中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承诺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紧急行动起来,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抗灾前线。区水利局党委组织了近100名老水利工作人员,由党员带头,分布到所有堤段,进行带队指挥,在技术上做到拉网式巡查不留死角,确保重大险情及早发现、及早会诊、及早处置。君山区供电公司根据区防汛指令,结合自身实际,组建3“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投入到君山垸、钱粮湖垸、建设垸沿线照明线路架设中。区委下派的15名第一书记11名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员组织村民生产自救、帮助困难群众。各区直单位,镇(街道)、场村(社区)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救灾,一面面党旗在责任区、责任段迎风飘扬,格外鲜艳。

截止7月2日8时,全区各级党组织共组织5000多人投入防汛抗灾一线,搭建防守棚125座,架设照明线路69公里,完成清基扫障16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