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0-08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守护岳阳
防汛抗灾 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高扬红色旗帜 筑牢红色堤坝

  在洪峰浪尖向人民交出“两学一做”合格答卷

  ——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防汛抗灾纪实

  6月下旬以来,湖南遭遇强降雨袭击,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大多数河流超过历史最高水位,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5个县市1223.8万人受灾,转移安置162.1万人,倒塌房屋5.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洪灾猛于虎,责任重于山。面对严峻的雨情、灾情、汛情、险情,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最高位置,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大实践,紧急行动、全力以赴,在洪峰浪尖践行合格标准、赓续红色传统,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

  责任担当,关键少数的最好“示范”

  抗洪救灾,十万火急。关键时刻,关键少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站在抗洪救灾最前沿,用行动发出号召、作出示范。

  6月23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分析雨情汛情灾情,科学决策、防患未然;随后,根据汛情发展,多次召开常委会、会商会、调度会,加强统一领导和科学调度,奔赴一线亲自指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防死守、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按照统一部署,在最短时间内赶赴抗洪一线,坐镇指挥,与当地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受灾区域的市、县、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全部到岗值班,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长沙市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不分昼夜值守巡查。永州市、县两级领导全部下沉到村组一线督战指挥。怀化市主要领导分片包干,指挥并组织提前紧急转移群众29.34万人。岳阳、常德、益阳等地全面推行县市区领导包堤垸、县直部门负责人包乡镇、乡镇负责人包村的防汛责任制,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程、每一处险工险段。湘潭、衡阳、郴州、邵阳等地成立督查小组深入灾区,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情况严督实查。益阳市委组织部专门派出3个督导组分赴县市区,在抢险救灾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

  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的最强“标识”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考场。各级党组织临危不乱,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扎“硬寨”打“硬仗”,洪水冲向哪里,就把堡垒筑在哪里、战斗打响在哪里。

  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向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抗洪救灾紧急动员令,从代省委管理的党费中紧急划拨1500万元用于补助基层一线抗洪救灾。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动员工作。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受灾地区的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在最短时间集结起来、行动起来,组建了6万多支党员抗洪先锋队、突击队,设置了2万多个党员责任岗,真正成为了灾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有群众动情地说:“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守护神。”

  6月30日,平江县降雨量达236毫米,创历史新高, 5个山区乡镇30个村的通讯、交通、供水全部中断,成为“孤岛”。在与上级党组织完全失联的情况下,这些地方的党组织不等不慌不乱,果断开展自救,及时转移群众3.2万人、救出被困人员8000多人。南县在防汛大堤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近100个,分片负责,签下责任状。绥宁县山坪村洪水暴涨、山体滑坡,村党支部组织40多名党员庄严承诺“转移群众,一个也不落下”,大车进不来,党员干部就用摩托车把500多名村民一一送下山。泸溪县洪灾共引发公路塌方704处、损毁涵洞81个,县交通局党支部迅速组织6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连续4天4夜,坚守在险情一线。湘阴县各基层党组织成立115支党员突击队驻守在防汛一线,主动认领 “党员示范岗”,立下“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铿锵誓言。岳阳“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24小时值班备勤,通宵抢修排障,在大堤上架起了一条条临时照明线路。

  在抗洪大堤上,长沙、岳阳、常德等地对防汛救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党组织集中授旗,一些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徽闪耀、党旗猎猎,红色成为风雨中最为亮丽温暖的色调。

  冲锋在前,共产党员的最大“特质”

  洪水滔滔,生死抉择。全省受灾地区的80多万名党员冲在一线、连续作战,不怕牺牲、奋勇抗灾,用血肉之躯在滔滔洪水中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沅江市南嘴镇目平湖大堤上,沅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雷越毅带领6名新党员在大堤宣誓,随后投入24小时巡逻查险。6月30日凌晨,桃江县鲊埠回族乡鲊埠社区一户人家被困二楼,3名党员紧急救援,一到现场,就跳入水中搭起“人梯”,让被困人员踩着他们的肩膀安全转移。

  今年是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一批新当选的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浏阳河段出现管涌险情,几次尝试用木板封堵无效后,村支部书记刘兵指挥大伙将自己赖以养家糊口的皮卡车推向管涌处。洞口县花古街道办事处田家村党支部书记向章伟在湍急的河流上,冒着生命危险驾着小渔船,挨家挨户上门搜救,成功转移16名群众。平江县梅仙镇小源村党支部书记黄文虎带着村民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奋战,自家价值120万元的木材却被洪水冲得一根不剩。

  洪水当前,党员不分年龄、不论男女,一大批“银发族”、“女汉子”活跃在抗洪救灾一线。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岳阳市云溪区牌楼村4名60岁以上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回家探亲的90后党员罗钢深受感染,毅然决定留下,同老党员一起加入防汛巡堤队伍。7月2日凌晨,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芝字港村,雨水就要漫过堤垸的危急时刻,已经连续坚守20多个小时的70多岁的老党员李希强毫不犹豫地带头跳入水中。当被问及这么大的年龄怕不怕危险时,他淡淡地说:“冲锋在前,是党员的特质”。溆浦县大江口镇,5名女党员组成小分队,迈进浸过膝盖的河流,一户一户动员群众转移。岳阳屈原管理区天问街道65岁的女党员刘建新主动随同抢险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被亲切地称为“党员大婶”。

  大灾不惧,大难不屈。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坚毅前行,在三湘大地防汛抗洪一线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两学一做”的合格答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