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中国共产党是个不断创造历史、不断创新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近百年来,我们党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卓绝奋斗中,接连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之后,勇于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理论发展的新里程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历史的发展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历史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此,我们国家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几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内存在的“四大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和“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励精图治,砥砺奋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非凡的远见卓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回首五年,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它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达到新的历史方位。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篇贯穿世纪发展的大文章,经过几十年奋斗,已谱写了它的上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则在开启续写它的下篇。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世界意义。它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土地上建设的,也是在中国土地上进入新时代的。但是它的震撼力、穿透力、辐射力、感召力是无国界的。

新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理论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是对这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总结。它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丰富和发展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性集中体现在:

(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直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二)明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它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三)明确在实践层面还必须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广义上说,它应包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有八个方面。

(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二)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但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它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四个全面”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保证科学统筹起来了。这两个布局确立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方略,使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具体路径,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它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全面,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特征,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它作为最鲜活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认真学习科学把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耀眼的核心,是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实现党担当的新的历史使命的理论灯塔。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纲领,在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道路上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近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了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只有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科学把握,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把这个伟大思想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全面系统认真地学习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把握好这个新的指导思想的基本内涵,领悟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把它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它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增强对它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实际行动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强大的精神支柱,它必将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Copyright 2015-203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