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自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全程观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近日无论是同事还是朋友都在议论着同一个话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通过学习,我想以三句话来谈谈我的感受。

一是感到“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在十八大以来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特别是深化改革方面,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等系列改革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作为深化改革重要参与部门,感到十分鼓舞与催人奋进。

二是感到“耳目一新”。“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十九大报告中诸多“新”提法让人耳目一新,是党在关键时期作出的科学判断,极具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了我党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要自己置身于推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解决新矛盾、努力实现新目标的时代浪潮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努力奋斗。

三是感到“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大改革”,其中之一便是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这是近年来机构编制工作第一次写进了党的最高会议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说明了从事机构编制工作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只有吃透报告精神,才能把握正确方向。作为机构编制部门,我认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围绕编制管理和改革,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抓进人用人关口

一是坚定党管人才原则,在坚持在编人员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落实人才发展规划,调优人才队伍结构,创新人才引进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二是强化机构编制人事纪律执行,坚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人事清理清查,加大问题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管和约束力度。

2.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健全体制机制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编办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统筹考虑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挖潜创新,积极探索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建立权责统一、综合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为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3.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

通过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为手段,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动态管理、加大监督力度三管齐下,结合网上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大力实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努力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机会,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区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作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建设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提供坚实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Copyright 2015-203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