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0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

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市党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十九大报告中我最为关注的必然是教育问题。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一论述让我感触颇深,如何努力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如何将十九大的精神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把十九大精神与自己的教育实践相结合值得我深思。

首先,我要增强提高师德的自觉性,始终保持一颗教育育人的初心。正如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作为老师教育育人,其身不正如何育人?提高师德修养,才能完成教书育人的重任。三尺讲台已经站了二十多年,许多的辛苦和劳累在某些时候很容易让人产生职业倦怠感。这时,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责任重大的教师团体中,我要树立远大的教育理想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平时的工作中脚踏实地,辛勤耕作,勇于创新和实践,时时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为基础教育做出自己的努力。

其次,我要加强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的学习,明确职业目标和定位。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句话为我所从事的教学工作注入了动力,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肩头的重任。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的提高与教师的个人素质是分不开的。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长流水。在这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不断的更新知识储备和知识结构,不断向知识丰富的教师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成为知识渊博,业务精良的骨干型教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老师,我应当牢记的是教书育人的使命。三尺讲台,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基础教育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在十九大精神的洗礼下,我会认真教好书,育好人,努力探索,勇于创新,用激情和热情在教育之路上留下自己的拼搏和足迹。

Copyright 2015-203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