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工作动态
川妹子的心愿
忧乐精神典型人物:市住建局平江扶贫专干伍建华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伍建华,女,中共党员,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由市住建局党组派驻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开展扶贫工作,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并兼任墨山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16年被评为岳阳市“驻村帮扶工作优秀第一支部书记”。

伍建华同志2011-2012年曾在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参加过两年扶贫并作为典型向全市推介,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2016年,当组织安排她到墨山铺村去开展扶贫的时候,在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的情况下,毫无怨言地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欣然接受了工作任务,不计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到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以来,能够牢记党组织的重托,把握工作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帮扶意识,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项目和措施,尽心、尽力、尽责,带领工作队一起坚守岗位、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吃住在村。能够发扬苦干加实干的精神,以满腔的工作热情,主动参与到全村主要行政工作当中,始终战斗在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村和贫困村民做好事、办实事,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村民的实际困难,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改善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深入调查研究,摸清贫困基本情况

为准确把握基本情况,又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伍建华同志深入墨山铺村开展调查研究,脚踩自行车跑遍了墨山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摸清了墨山铺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情况、贫困户脱贫愿望。墨山铺村由茅山村和墨山村合并而成,与君山区采桑湖镇接壤,全村总面积9.7平方公里,有水田面积2835亩、旱地面积581亩、山林面积1800亩、可养殖水域面积306亩,辖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43人,劳动力1144人,劳动力占总人口的4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79人,2017年预脱贫户14户38人,低保户53户84人,五保户16户17人,村集体无经济收入,无发展项目,无发展资金。

二、制定工作目标,明确脱贫攻坚重点

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墨山铺村实际,制定出了年度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确定了墨山铺村脱贫攻坚“两大工作目标”。即按照“两个确保、两个完善”的要求,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确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本完善;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确保贫困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精准识别对象,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切实履行扶贫队员工作职责,积极当好调查员、联络员和服务员,在贫困村和后盾单位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带领工作队先后3次协助三封寺镇党委、村支两委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采取看、查、问等调查方法,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确实需要帮扶的困难户进行走访。2016年8月2日,冒着酷暑连续三天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贫困原因、住房等情况进行入户调查、现场甄别,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入户调查工作完成了自己却中了暑,没有时间休息,只好请同事简单刮痧后仍然坚持召开村支两委扩大会议对贫困户进行讨论评议。通过近三个月的细致工作和艰苦努力,终于确定了2016-2017年帮扶对象为22户65人。期间,仅建档立卡就前后调整5次,重整档案6次,户平档案20余页。今年在突出问题集中整改中,又再次对贫困户进行识别,确定贫困户为26户79人。

四、突出重点工作,制定落实帮扶措施

作为工作队长始终把入户帮扶贫困户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重中之重,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确定2017年帮扶计划,建立精准扶贫帮扶台账,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工作,给贫困户制作帮扶小卡片,把贫困户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连接在一起。一是对种植水稻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肥料;二是对养猪(鸡)的贫困户,免费提供2头猪苗和100只鸡苗;三是对因学致贫家庭的学生支助学费、生活费;四是确保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对患重大疾病、伤残又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临时医疗救助;六是争取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项目资金,对5-6户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六是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劳动力转移。

五、推进产业扶贫,确保持续稳定发展

按照市住建局党组的要求,充分挖掘墨山铺村级资源,反复征求村支两委的意见,寻找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能够持续产生经济效益的产业,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通过调查确定了发展光伏扶贫项目,我局筹措扶贫开发资金100万元,于今年5月启动了100KW村级光伏发电站的建设。为确保光伏电站能够在6月30前并网,她到处托人找市、县电力部门更换变压器、更换线路,请华容县扶贫办协调并网事宜,日夜操劳、寝食难安,待6月29日12点45分成功实现并网后,那颗悬了整整一个多月的心才放了下来。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后,每年可发电10万度、可为村集体带来12万元的经济收益。

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产条件

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和村支两委一起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10万元,硬化道路2700米、灌渠800米,整修机耕路2400米、山塘和水库7处;争取华容县住建局对14户危房进行了改造,将原村部整体改造成了“五保之家”,目前已入住贫困户3户。一系列通村公路、通组连户公路、灌溉渠道、山塘整修、危房改造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促进墨山铺村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村民创业的积极性。

七、打造坚强支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017年,协助三封寺镇党委完成了墨山铺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了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扶贫资金使用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开展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建设讲奉献、能力强、素质高的党的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推进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实行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由村级党支部提议,再由村支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或村民大会决议,并将决议和实施结果向全体村民公开,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严格考勤制度,加强住村时间管理

严格执行《关于帮扶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加强扶贫队员的管理,坚持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0天,落实驻村工作队学习、工作、会议、考勤等规章制度,坚持有事、有病事先请假,工作队员实行每天签到制度并严格考勤,切实解决“走读”、兼职等问题。

九、加强资金监管,杜绝违规违纪现象

进一步规范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落实项目资金申报、报备制度,坚持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上报市扶贫办审批、审批通过后再启动建设的原则,严格监管项目建设,确保不发生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欠债工程、腐败工程。

十、加强教育引导,着力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针对少数贫困户等、靠、要,守土安贫和悲观失望的思想情绪,通过广播、宣传栏、召开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保证扶贫政策和脱贫标准进村入户。经常利用晚上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的交流,拉家常,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靠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脱贫致富,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如贫困户程正国罹患癌症,家庭因病致贫,也缺乏劳动能力,她3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他们养鸡增加经济收入,并利用空闲时间收购土鸡蛋、土鸡并帮助销售,调动了夫妻两人的积极性。目前,已经帮助销售土鸡蛋1500多个,土鸡16只,增加收入2000多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