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队员风采
衣带渐宽终不悔
------记驻平江扶贫总队长胡昂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胡昂是市审计局的一名副调研员,是市委派驻平江县扶贫总队的领头人。个子高挑,身体单瘦,眼睛深陷,见他第一面,我不由得对他油然起敬。他在平江扶贫九年,足迹遍布山沟,汗水洒满山路,把人生最壮丽的光芒献给了大山,献给了穷苦群众。

今年5月,胡昂到了退休年龄,是该回家抱孙子,享清福的时候了。可组织挽留他,同事也挽留他,为了大山十几万脱贫群众,他选择了留下。他深知脱贫任务繁重,工作艰巨,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正是因为如此艰巨繁重的工作摆在面前,他才没有离开,选择留下。

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岳阳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91个,合并行政村后仍有13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23.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万人。自2015年初,市委从市直机关及中央省属驻岳单位中抽调了93名干部,进驻全县18乡镇39个贫困村。这些驻村干部都是机关工作人员,大多没有农村工作经验,更没有扶贫工作基础,扶贫政策在他们的脑子里还是个空白。27岁就当过乡党委副书记的胡昂,在平江扶贫九年,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层扎实,要管理带好这支队伍,市委把平江县扶贫总队长的职务交给了他。他接受这个任务深感压力沉重,责任重大。在压力和责任面前,他没有退缩,没有犹豫,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挑起了这副重担。

针对全县各乡镇的不同情况,不同特点,他摸索出了平江扶贫工作的方法与思路。为了让驻村扶贫干部能够把准脉,开准药,尽快进入角色,尽快成为业务上的行家、技术上的能手,胡昂自己带头学政策,钻业务,政策书本不离身,工作笔记不离手,白天去走访,晚上啃书本,把上级政策学深钻透,把扶贫业务学精钻专,然后,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把所学的知识政策传导给他们,提高扶贫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培训班上,他讲的《浅谈驻村帮扶工作实务》、《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对扶贫队员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还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他把九年来在扶贫工作中摸索的经验归纳总结出来,撰写成《扶贫指南》、《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主要工作任务》、《结对帮扶工作要求》等工作指南及规章制度,还撰写了《把扶贫工作作为事业来奉献》经验报告,在全市扶贫干部大会发言。让每个扶贫队员把政策入心入脑,溶入到扶贫工作的各个环节。问他怎么能在平江山区坚守九年?他的回答是:他把扶贫工作作为责任来担当,作为堡垒来攻克,作为一种事业来奉献。是的,他正是有了这种责任和担当,他才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扶贫人”,被平江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扶贫干部”。

深秋的太阳依然灿烂,胡昂迎着温暖如春的阳光又走进了大山,高挑单瘦的身体消失在金光灿烂的山区路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