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队员风采
真情撑开艳阳天
——记驻汨罗市桃林寺镇赤卫村第一书记张雄兵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穿上戎装,他曾是一名足智多谋、屡立战功的战士。而今,他脱下戎装,一头扎进山区,成了一名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扶贫战士”,仍然是一名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民、英勇善战的好“战士”。

他叫张雄兵,是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副调研员,连续九年一心奋战在扶贫一线的“老兵”。

他,十八岁进入广州军区42军126师,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争打响,他披挂上阵,在枪林弹雨中荣立一等功。二十年的军旅生涯,他先后3次记三等功,2次被区军和集团军授予“优秀参谋尖子”,被广州军区授予“优秀参谋人员”。1984年被选拔到北京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受到邓小平同志检阅。1999年,他转业到岳阳市检察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检察官。

2009年,他被派遣到汨罗市桃林寺镇驻村扶贫,在桃林寺山区一待就是九年。九年时间,他的汗水洒满山区的崎岖道路,真情遍及山区的父老乡亲。他先后3次被岳阳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多次被评为岳阳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6年10月被评为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同年10月被省委组织部作为湖南省两名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对象之一,报中组部表彰。同年12月省委在湘西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他作为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代表作典型发言。

张雄兵九年时间与贫困群众并肩前行,甘苦同享,忧乐与共,付出的是汗水与真情,赢得的是口碑与民心,收获的是山村的希望,撑开的是艳阳下的蓝天。如果说他是一位脱下戎装的扶贫战士,那么,他在扶贫的征程上,谱写的是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九年时间,他先后在汨罗市新塘乡的徐塘村、划林村、东冲村、裕厚村和桃林寺镇赤卫村等5个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扶贫并不是简单的说词,靠的是真抓实干,靠的是真情付出。驻村后,他着力改变村里的面貌,办实事,解难事,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他工作过的5个村都是贫困村,环境条件差,经济基础弱,发展难度大。每到一个村,他都会深入调研、吃透村情,认真制定村级发展规划,与村里干部一道带领村民群众向土地要收入,向田地要粮食。组织引导4个村的群众种植金银花、良种红薯、油茶林等经济作物2295亩,鼓励23名外出务工经商群众回村创业,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特色产业园等项目13个。11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分红股金,变身“三金”农民,户均年产业增收达5000多元。为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他跑遍了岳阳、长沙等相关单位,多方争取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个,硬化村级道路11公里,修缮水库水塘35处、水渠9.5公里,电网改造覆盖农户933户,解决安全饮水350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