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队员风采
闪烁在大山之巅的玉石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胡洁是岳阳市中医院的一名青年护士,她驻村扶贫点是岳阳县月田镇红光村,离城市110公里,地处群山之巅,山高路陡,穷山恶水。出门不是上坡就是下岭。今年3月初,胡洁转起铺盖来到这穷山顶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山盟海誓,像一颗从天而降的玉石,在这大山之巅上,默默无闻地闪烁着人生价值的光芒。

扶贫工作责任重如山。这对于从学校出来的胡洁来说,确实是项全新的工作。胡洁跟一同来的两位队员一道一户户讲政策,讲道理,解民难,办实事,把真情撒在泥泞的山路上,把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经入户核实,红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3户13人需要给予大病救助,于是向民政部门汇报,为他们争取救助资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她得知贫困户陈蒲军丈夫因病过世不久,家里欠下了巨额债务,大儿子高考在即,担心她儿子因缺少生活费而影响学业,于是,向医院领导汇报,医院领导委托她利用双休日赶到岳阳县一中送去了500元生活费,鼓励他坚定信心,认真备考。贫困户杨回林患有脑梗,长期服药治疗,女儿上学困难,胡洁又请求医院领导支持。医院领导当即承诺每月免费提供药物,由她送到病人手中,并送去了医院1000元慰问金。为支持胡洁的工作,医院还决定对该村大病患者在中医院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给予减免,并拿出20万元资金用于该村扶贫工作。

红光村是月田镇边远山村,全村700多户2752人,居住分散,在全村走一遍,至少也得两头黑。胡洁自3月14日进驻红光村后,与其他队员一道逐家逐户摸底子,核准精准对象,争资金,毫不逊色一位男同志。晚上回家,脱下鞋子,脚板上隆起的血泡像一个个熟透的萄葡,黑里透红。第二天,她还得天亮起床,一走一拐行走在爬坡上岭的山路上。红光村的农户家里她都走过好几趟,谁家有几口人、几亩田、几头羊、几只鸡、几头猪,门前有几颗树、什么树,她都熟记于心。刚来村那段时间,还不熟悉路,她就带着笔本,边走边画,边画边记,一个月时间,贫困户住哪里?贫困的原因是什么?脱贫的路子是什么?在她的心里就有了一本账,与扶贫队长和其他队员商量。集体拿出脱贫方案后向常来指导扶贫工作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汇报。得到了马娜部长的全力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很快上马,项目如期开工。胡洁半年走访农户1500户(次),协调矛盾30余起,为贫困户解决就医困难4户,减免贫困户自负医疗费累计15000元。老百姓常说,红光村能有胡洁姑娘来扶贫,真是红光村人的福气。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