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队员风采
飞翔在凤形山下的凤凰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刘珊是市档案局扶贫队员、副科长,来华容县章华镇凤形山下的凤形村已有三年。三年时光,凤形村27个村民小组,1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885户人家都是她一刻也不能忘怀的地方。三年时间,她振翅高飞在凤形山下田间地头、山水之间。

2015年,刘珊女儿才一岁,为响应扶贫号召,自告奋勇下村去扶贫。她把扶贫作为一种责任抗在肩上。她扶贫的村子底子薄,村部没有办公场地,借用学校教室临时办公。扶贫队员进村后,在村部附近找了一栋民房,天热没空调,没电扇,上厕所要下楼去很远的地方。村干部想调个条件好的民房给他们住,扶贫队员没有同意。他们说扶贫不是图享受的,住贫困家庭更能感受扶贫的责任。由于居住在顶楼,隔热条件差,房间里热得像蒸笼。刘珊同男队员一样,坚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中午时分,睡房里温度高达四十度以上。吃完午饭,他们不敢进房门休息,仍在办公室椅子上打个盹。扶贫队长程治洪是位有血肉的汉子,理解女同志的艰难,他对刘珊说,你一个女同志,带着孩子很不方便,还是给你装台空调。刘珊洪没有答应。她说,我们同是扶贫队员,不能特殊。你们能坚持,再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村里经济困难,一台空调少也要两三千块,两三千块钱给村上能办很多事。刘珊说,她能有这个毅力,主要是档案局领导重视,特别是新领导到任第一天就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在村上的扶贫经费上全力支持,这让她更加坚定了信心。

刘珊跟驻村扶贫队员一道,想着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改变村里的面貌,想的是村上的贫困户,为的是让凤形村早日丢掉贫困村的帽子。村部没办公室,他们就向上争取项目经费,目前,村部办公楼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了百分之八十。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村级道路硬化5800米,道路拓宽5处1300米,修补道路20多处900多米。清理沟渠30处5000米。清理渔塘80多口,清出淤泥95万立方米,蓄水容量增加一倍,彻底解决了村民干旱盼水等水灌溉的问题。落实电网改造工程,对接资金150多万元,新增改造线路12千米,变压器6台,保证了农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组建了花卉苗木合作社,结对贫困户发展产业帮扶。推进全村自来水工程,预计年底将完成主管道的埋设。群众矛盾和群众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为14户危房户申请房屋改建项目,申请资金100多万元。

在刘珊的心里,凤形村每一个困难户就是她的亲人。她说,解决亲人的困难当然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