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队员风采
人生光环在大山深处点亮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为彻底改变山区贫困面貌,让山区农民永远告别贫穷,何青锋把他人生最充沛最宝贵的精力全部献给了大山,献给了大山群众。

何青锋是岳阳市工商联经济联络科长。先后在工商联商务中心、办公室、会员科等多个岗位任职。1997年,26岁的何青锋选派到平江县钟洞乡协洞村参与扶贫工作,那年他刚做新郎。他放弃婚假带领村民开山修路,山区的清苦劳累并没有难倒这位热血青年,被当年的省市媒体以《扶贫新郎何青锋》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2012年,作为处级后备干部的何青锋又派驻到平江县伍市镇园艺村帮扶两年。两年时间,他一手抓企业帮扶,一手抓农业生产和环境整治,把当时一穷二白的园艺村建成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样板村”。该村支部书记被推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农业科技星火带头人。两年扶贫工作结束,他在反城的时候,村上的老人妇女纷纷赶到村前为他送行。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娘把她给孩子做的三双布鞋送给了他。后又被媒体以《布鞋给予的力量》为题又给予了报道。

何青锋所去扶贫的村都是国家挂了号的“国字号”贫困村,他深深懂得一个道理:要脱贫必须要有改天换地的意志,要有吃苦耐劳的毅力。

2015年,何青锋被派遣到平江县咏生乡清河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兼扶贫队长,他带领山村群众开山辟路,完善交通,兴修水利,解决饮水灌溉问题。筹集180万元架通了曾发生三死多伤的堰坝通村大桥,彻底解决了出村走水路,绕山路,过危桥的局面。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验收抽查中,该村的扶贫工作得到了省检查组的表扬。2017年2月,何青锋再次服从组织调遣,被派遣到平江县南江镇罗洞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兼扶贫队长。进驻初期,正值集义与罗洞两个村合并,群众对合村工作不支持不理解,引起几十多群众到镇上静坐闹事,情绪激昂,局面混乱,难以控制。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矛盾,何青锋冷静应对,先是去镇上把上访群众劝回家,然后逐家逐户上门讲政策,讲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化解矛盾。村民深有感触地说:“下雨怕雷公,办案怕包公,办事就怕何青锋”。

为发挥乡友的作用,调动乡友的爱家情怀,这是何青锋发展乡村经济的新举措。利用现代微信平台,他召集了47名乡友组成扶贫志愿队,及时接纳群众的困难和意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做到问题不过夜,矛盾不出村。还利用微信平台及时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发布农产品信息,解决农民产品积压问题,消除群众心里忧虑。他们利用这个平台已发布信息300多条,为农民销售鸡鸭12000多只、鮮鱼3000多斤、牲猪25头、山羊150多只,仅此平台为农民创收10多万元。他们还充分平台作用,向外发布招商信息,吸引外地经商的乡友回乡创办实体,形成永不消退的“反哺”经济。目前已有10多名乡友意向回乡创办实体,为家乡作贡献。罗洞村2015年被列为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何青锋做活旅游文章,引导乡友回乡开发张公山旅游资源的就有3位。

今年洪灾发生后,给罗洞村造成了巨大损失。全村倒塌房屋8户28间,严重损坏房屋15户26间,一般性损坏35房46间;农田受灾280亩,特色产业项目损坏20多亩,冲毁桥梁5座,损毁道路17处15公里,冲毁水库2座、山塘30口,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面对前所未有的灾情,何青锋带领村委一班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以灾后自救推动精准扶贫,向社会广泛争集资金恢复水毁项目,增加新的产业项目。从南江镇党委书记那里得知,截止目前,今年罗洞村到位资金超过1000万元。为了扶贫工作快速运转,2012年他买的一台日产小车在扶贫路上跑成了接近报废车,大修了5次。

雄关漫道,难不倒英雄好汉。何青锋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毫不退宿,以超凡的毅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罗洞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把他人生最灿烂的光环点亮在大山之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