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县区工作
【平江县】加义镇“六个一”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平江县加义镇主动研究脱贫攻坚课题,探索出了“六个一”的管理模式,确保镇、村与驻村工作队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驻村帮扶工作队扶贫成效明显。一次面向辖区内所有驻村工作队的谈心交流。根据《加强乡镇党委对市派驻村工作队管理的办法》文件精神,该镇由党委书记牵头到村与驻村工作队进行聚焦“脱真贫、真脱贫”的谈心交流,破解以前困扰乡镇党委“不敢管、不好管”、驻村队“孤军奋战”的现实难题,做到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帮扶工作与村级扶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一个加强考勤监督的微信交流群。该镇明确党委副书记负责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和联络工作,建立一个由驻村队员、贫困村支村两委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微信交流群,安排专人管理。要求驻村工作队每天上午8点在群内发送微信定位、每晚9点前发布工作日志并配图,并不定期的抽查,督促驻村工作队真扶贫。一个鲜明的乡镇党委支持导向。乡镇党委是市派驻村工作队的后勤保障,是优化驻村帮扶环境的第一责任者,确保驻村队有反映问题,党委必有回应,必有解决。每月召开一次贫困村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着实解决好、做好驻村工作队面临的工作、生活问题。杨柳村驻村队进驻时,面临村部房屋漏雨,居住条件简陋,缺乏长期驻扎条件等问题。乡镇党委立刻支持资金3万,第一时间解决住宿问题,特别还添置厨具聘请专人做饭解决伙食问题,保障队员们没有后顾之忧,聚集会神带领贫困村谋发展,脱真贫。一份按季度排名的督查通报。每季度下发一次督查通报文件,7个贫困村排名,7个工作队也进行相应的排名,上墙公示。不论是县派驻单位,还是市派驻村单位,均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实行最严厉的考核、最严厉的问责。通过表彰典型、通报批评、处分问责等一系列手段,使驻村工作队员紧绷脱贫攻坚这根弦,思想认识有了空前的提高。一次面向上级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对驻村工作队的项目推进、结对帮扶、群众满意度以及半年的考勤管理台账进行汇总整理,形成真实详细的汇报材料向市、县派驻村办以及后盾帮扶单位一把手汇报,力争形成最大的脱贫合力。一份年终驻村工作队现实表现情况的建议函。对一年内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排队,并市派驻村办以及后盾帮扶单位。工作主动,能认真如期完成任务,对扶贫工作有一定贡献的,镇党委将如实涵告该帮扶单位,建议进行嘉奖。对表现不好、不能很好地完成行贫工作任务,镇党委将如实涵告该帮扶单位。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