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派驻村工作 > 县区工作
【湘阴县】桩桩件件惠民生
——湘阴县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集中活动日”纪实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6月上旬以来,湘阴县在全县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当中开展了“集中活动日”系列活动。活动采取“规定动作”加“主题活动”的形式,时间不少于一天,一般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开展,到目前已开展5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围绕为民办事服务开展活动

11月1日,是该县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集中活动日”的第6个活动日。这一天,该县洋沙湖街道大中村像赶集一样热闹。驻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李海林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俨然以“东道主”身份,乐呵呵地为前来接受“义诊”的村民忙前忙后。据统计,当天接受义诊的村民达200多人,其中60多人身体被检查出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村民王家旺拉着倪队长的手不愿松开:“队长啊,这样的活动我们老百姓欢迎。”

在新泉镇,每到“集中活动日”这天,一支由7人组成的农业技术服务队,会下到村组对农户开展蔬菜水果栽培、水产养殖、水稻种植等方面的面对面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通过指导服务,村民的思想转变了,信心普遍提高,过去的‘要我做’,变为了今天的‘我要做’;过去的‘要我富’,变成了今天的‘我要富’。那些有求变求富想法的村民与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主动预约,会在活动日这天推掉其他事情等服务队员下村来。”新泉镇金义湖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徐干文如是介绍。

该县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在“集中活动日”围绕为民办事服务开展活动,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的村组织开展了“血防健康教育”活动、有的村组织开展了“村级平台建设筹款”活动、有的村组织开展了“光伏发电推广”活动、有的村组织开展了“农村法律法规咨询”活动、有的村组织开展了“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活动、有的村组织开展了“全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让村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

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

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障。该县漕溪港街道白湖新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刘立红、村党支部书记胡伯怡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大胆地在产业链上建支部,选在第一个“集中活动日”成立“白湖新村水稻种植协会党支部”,场面既热闹又简约,如今支部成员有90多人。形成了“支部引路、协会服务、党员示范、农民致富”的新格局,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该县金龙镇金华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郭韬,在扶贫措施上重在扶智,他利用村业余党校,请来行家里手、致富能人,在每个“集中活动日”为党员群众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其脱贫致富的本领。

玉华镇鹅形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徐祝华,打破传统的党课学习“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模式,创新开设了“微型党课”,在“集中活动日”这天,由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轮流讲党课,优秀党员、农业带头人上台讲经验,普通党员上台谈体会,让党课内容更丰富、更生动。

南湖洲镇光明咀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吴泽鹰,在“集中活动日”研究制定设岗定责,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制定政策宣传、民意调查、带头致富、精准扶贫、纠纷调解、信访代办等10多个岗位,2名或3名党员共同认领一个岗位,党员先进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全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为村域经济发展积蓄了后劲。

在“集中活动日”的分村“主题活动”中,鹤龙湖镇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把“两学一做”与“拉家常”“谈农事”“解难题”结合起来,让农村党员心中有“方向”、手中有“实招”。东塘镇、三塘镇、湘滨镇和杨林寨乡部分村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将“主题活动”场地安排到村民小组开展,打通了农民党员活动阵地的“神经末梢”。

围绕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活动

湘阴县委、县政府要求,在2020年底以前全县城乡一律实行火葬制度。为落实县里这个精神,岭北镇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别出心裁,他们根据村民群众都喜爱看花鼓戏的特点,请人精心编排了花鼓戏《改遗嘱》,在每个“集中活动日”通过流动舞台在村里巡回演出。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还是火葬好”的观念,同时提升了群众文化的艺术素养。

鹤龙湖镇在8月份“集中活动日”这天,由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组织在全镇开展了“农村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走上讲台讲述她们的感人事迹,老人们在道德讲堂上比一比、夸一夸,儿子给了多少钱,媳妇如何孝顺公婆。感人的道德故事、动听的道德歌曲,深深地打动了村民。这个活动的开展,让群众“看得见、够得着、摸得到”这些凡人善举,从而引导村民做孝老爱亲的楷模,使家庭和睦,邻里和谐,道德之花在村民的心中悄然绽放。

南湖洲镇、六塘镇、湘滨镇和杨林寨乡,在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的精心组织下,大部分村组建了舞蹈队、象棋队、台球队、蓝球队、乒乓球队等“大家乐”队伍,在“集中活动日”这天开展比赛活动,重在精神奖励。这些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和谐、守法的农村新风尚。

湘阴县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集中活动日”的活动开展,被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上受到活动日“规定动作”的约束,在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队伍中“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多了,反过来“倒逼”主管单位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办、直管单位乡镇党委、协管单位派出单位进一步加强责任管理。如今,该县组织部门和扶贫办为当好“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之家”的角色,与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沟通多了、鼓励多了、管理严了,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让他们既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又感觉到那份沉甸旬的责任所在。乡镇党委真正把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当自家人,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注意帮助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支持其大胆开展工作。新泉、南湖洲、鹤龙湖镇党委书记,几乎参加了每一个“集中活动日”上午的“规定动作”。派出单位不再是“一派了之”,单位负责人会经常到村调研指导或现场办公,帮助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谋思路、出实招、解难题,在政策制度、资金扶持、项目信息和后方协作上给予更多的帮扶支持,形成了“一人在村、整体联动”的工作局面。该县派出单位教育局、林业局、财政局、血防办等,对扶贫队员和第一书记可谓“有求必应”,要钱给钱、要物给物、要人给人,前题必须是:“要想事、要做事、做成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