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忧乐”精神要落小落细落实
来源:岳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楼记》是一篇穿越时空、穿越历史的经典名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公的胸襟文采,腾公的勤政务实,特别是其中的“忧乐”情怀,光照千秋,泽被万代。学习“忧乐”精神,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的共产党员,应该脚踏实地,从小处着眼,从眼前着手,从自己做起。

心忧天下,首先是要立足自身。心忧天下,就是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但是光有情怀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建功立业的能力和本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强化理性思维,提高准确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市纪委驻组织纪检组组建之后,把党纪条规、纪检业务知识、文字综合知识和其他相关政策业务知识分成13个专题,每周学习一个专题,安排半天时间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把“严规矩、低姿态、零差错、高效率”作为纪检组全体同志的共同遵循。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影响带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

心忧家国,关键是要立足本职。一方面要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兴衰,另一方面则要立足本职工作,时刻不忘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同志18年如一日坚守在扶贫工作岗位上,足迹遍布了平江各个村落。他为人低调,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对工作的孜孜以求、对事业的无怨无悔。

心忧百姓,核心是要立足实际。“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忧民生疾苦,是执政者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是,只有共产党人能够真正把这种忧民情怀内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市委这次表彰的“忧乐”精神十大典型人物,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副调研员、一级警督张雄兵,9年来先后被选派到汨罗市桃林寺镇5个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他从实际出发,为扶贫村争取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扶助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个,硬化村级道路9公里,修缮水库水塘29处、水渠8.2公里,实施电网改造覆盖农户933户,解决案例饮水350户,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精准帮扶贫困户178户497人。

学习“忧乐”精神,就是要向这些先进人物学习,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事成一事,奋力写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岳阳篇章。(臧石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