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集中攻坚先锋谱
平江县三里村:党员干在前 攻坚作表率
来源:岳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村民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是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让我们这个穷山村有了‘精气神’。”

三里村地处大山深处,周边有姜源岭、梧桐山、南山尖等数座大山。三里村,是名副其实的“山里村”。

原来的三里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有限,思想有些保守,配套设施还跟不上,是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们记得,那时候村里垃圾随处堆积,人们在大热天不敢开窗户,只因为“味”太重了。大家也想收拾收拾,但是心不齐。

“在集中攻坚中,把大家的心拢在一起,考验的是支部的组织力。”三里村支委会的王杏发告诉记者,“我们发动党员带头干!干着干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了。”后来,三里村成立了由老党员李度元、邱绪才、易求安组成的人居环境理事会,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两次志愿者集中行动,对公共区域进行三清理、沟渠疏浚,群众志愿者每星期开展一次协助门前三清。这些工作,不但把村里的垃圾存放点作了集中清理,还栽植了750余棵树苗,美化公路3.8公里。随着村里环境渐渐变好,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

人心齐了,环境好了,产业也做起来了。 三里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考察研究,决定与市值4.5亿元的平江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公司与村民、村集体、乡镇签订四方土地租赁合同,充分利用全村荒山、旱土、“空心房”整治后平整土地、农户房前屋后零星土地等资源,对村里土地进行流转,大力发展猕猴桃、黄桃、柑橘等鲜果种植业。“通过流转土地,一亩地多收入了几百元。

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我们还可以到种植基地打工赚钱。”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有5500亩山地,目前村里猕猴桃和黄桃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下一步我们将把种植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带动农民增收。”王杏发介绍说,三里村周围山头上有10座像天池一样的蓄水池,他们把山下昌江的水抽上来后,加入营养物质和防病药物,再通过电脑操控,利用以色列滴灌技术,将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每一棵果树的根系。村里5000亩鲜果基地,预计今年产出商品果23万斤,2020年产出商品果200万斤,2021年产出商品果500万斤。丰产后,每年有望产出商品果1000万斤,每年为村里农户增收达2000万元以上。

美了新农村,提了精气神。如今的三里村,村容整洁,花果飘香。三里村支委会又把目光投向了民宿经济,打算以此为支撑,撬动乡村旅游发展,再为村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