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集中攻坚先锋谱
华容县关山村:关山“铁汉”
——记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支委会书记乐铁汉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早就听说华容东山镇桃花山脚下,有位用“特殊材料”打造的共产党员。

见到现年54岁的乐铁汉,他爽朗一笑,告诉记者他在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任职已有20多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摸爬滚打了半辈子”。

今年1月,做完腰脊骨脱落手术的乐铁汉把一节腰椎换成了钛合金材料,医生反复叮嘱,必须卧床休养6个月。躺在病床上的他看到我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相关报道后,再也躺不住了。

多年来,村里那些不算清澈的沟渠、不太美观的风貌、难以长久保持的各类卫生等一些老问题,一直是他的心病,他脑子里时时刻刻、翻来覆去想的都是这些事。“我坚决要求参加这次整治行动,趁市里的这次集中攻坚,把这些老问题都彻底解决,我哪怕永远站不起来,也值了!”他找到镇党政负责人这样说。

组织考虑到他的多次强烈要求,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于是,他的卧室变成了办公室,病床变成了办公桌。白天,他拖着沉重的身体,缠着绑带、拄着拐杖,到工作任务最重、阻力最大的“钉子户”家里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晚上,在自己的卧室里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病情稍有好转,他又腰缠夹板,让人搀扶着在县里各个局找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政策支持。

经过多次碰头商议,乐铁汉结合实际提出了“组级为主、干线推进、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明确以组为基本工作单位,压实整治责任;依托省、村、组三级公路干线,以线促面网格式推进;结合地方实际,不搞乱挖大建,因地制宜开展风貌改造、改厕改水等工作。让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乐铁汉首创成立组级“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充分开展村民自治,通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在全村推行垃圾“自筹资金管清运,以奖代投促分类”。

在一次拆“四房”时,有村民煽动老人妇女阻工,关键时刻,乐铁汉和支部党员纷纷上前做工作,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阻工者变成了拥护者。

乐铁汉广泛发动党员筹资投劳,为村里修水塘、疏沟渠、植草皮、种苗木,建造便民设施,兴修文化广场,美化村庄环境,一个个优秀党员,如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似一层浪逐赶另一层浪,带动更多村民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

昔时关山月似吴钩,今有关山美不胜收。走进今天的关山,天蓝水净沟渠清澈,红瓦白墙屋舍俨然,条条道路整洁平坦,户户门前绿树如带,用美如画卷形容也不为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