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1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集中攻坚先锋谱
岳阳县三和村:党群共建聚能量 勠力同心美村庄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走进再茂屋场,墨瓦白墙房屋排列有序,庭前屋后道路干净整洁。眺望远处,但见蓝天白云下,丘陵起伏,一座座村落点缀其中,公路绕着村庄转,碧水绕着青山流,布谷声声,雁行阵阵…

自从岳阳县黄沙街镇三和村再茂屋场作为全县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以来,截至目前,前来参观、取经的干部群众已达13000多人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是“指挥所”更是“先锋队”。三和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召开党员组长会、村民理事会,集思广益想办法,广泛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清理卫生死角,种树栽花,全村共建成精品小庭院216个。

村民黄君桃等人的房屋破旧不堪,因家庭条件困难,自付资金重修难度较大。理事会成员黄伟文知情后,积极向理事会提建议,并带头出资,带动亲朋好友筹措资金2万余元。全村共筹集资金32.3万元,投入义务工3300个,除了为部分困难家庭修缮房屋外,剩余资金与劳动力用来缓解村里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

农村“空心房”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前奏和前提。集中攻坚开始后,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村干部、组长、党员白天在村里进行“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晚上在自家所在组召开户主会,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发动全村积极配合,参与其中。

作为一名老党员,赵秋年主动提出先拆自家空心房,并带动亲戚邻里拆除,逐渐影响到其他屋场,继而延伸到全村。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三和村拆除工作快速推动,共拆除“四房”132栋21330平米,取得了明显成效。

每天清晨,村主任赵大坤都会骑着电动摩托绕村一圈,一遍遍确认哪里的空心房还没有拆除,哪些地方还需要绿化,卫生死角是不是完全打扫干净了,池塘清淤后效果怎样……到了晚上,他不是在召集村民开会动员,就是在“钉子户”那里软磨硬泡,做思想工作。

在美化乡村环境中,三和村没有袖手旁观的局外人,都是身体力行的践行者;没有等靠要的依赖者,都是主动改、积极做的建设者。在美丽乡村建设、管护及品质提升中,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形成了建设美丽新家园的强大合力,使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